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留住农村教师的“美丽身影”
——民进中央关注农村教师发展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城镇化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问题”是民进中央日前举办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更是一直以来民进中央持续建言献策的重点。多年来,民进中央的大会发言、党派提案、社情民意都少不了为农村教师的鼓呼,呼吁全社会共同留住乡村教师的美丽身影。

 

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城乡差距拉大和农村空心化问题,对教育事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城镇流动儿童教育、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实问题,都摆在教育政策制定者、教育研究者和一线教育者面前。”民进中央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成立的中国教育研究院以及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发展的研究。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研究者,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教授对这样的现实问题也做了多年跟踪调研。

 

在城镇化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中,无疑农村教育受到的冲击更甚。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认为,农村教育历史欠账较多,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中国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如果不能及时完善调整农村教师政策,进一步缩小农村城镇教育差距,势必会动摇教育事业的根基,从而降低城镇化发展的质量。

 

民进关于农村教育调研的“常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郑新蓉最近正在做一件事情:组织团队以文献资料为依据,记录农村教师的发展演变历程,做一部农村教师的口述史,反映乡村社会变迁。

 

“中国教师群体中,农村教师人数最多。他们在社会末端,在艰苦环境中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基础使命。”郑新蓉说,这个口述史从第一代农村教师一直做到第五代,也就是最年轻的一代,其中的变化和遭遇令人感叹。“教师始终是农村和城市的连接者。第五代乡村教师特别值得研究,前四代几乎都具本土性,是乡村秩序和道德精神的传递者。而第五代年轻,渴望脱离农村身份并得到社会认同和尊重。”

 

但随着民进相关调研的深入,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教育的现实,远非这么简单。

 

农村教师现状亟待关注

 

胡平平说,她参加过很多有关城乡教育和教师情况的调研,报告一年前就递交给教育部,部分意见建议也得到了采纳,但农村教育反映在教师身上的问题依然不可小觑。

 

“农村教师的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尤其是小学教师。”胡平平说,在偏远和民族地区农村“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高中,哥哥姐姐教初中”几乎是普遍现象。

 

在山区教师岗位工作22年的王利如老师,保持着乡村的一份纯朴。他坦言,讲理论,说不到那个高度,讲政策,谈不到那样层面,但他有很多一线工作的经验。王利如自己的亲历是胡平平观点的一个佐证。“我们的一所小学12名教师,平均年龄52岁,学生10年都没有见过新老师。”

 

“没有办法,年轻老师不愿意到农村来。在农村教学条件和待遇下,还不如出去打工。”王利如说,与城乡教师的收入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虽然国家对农村教育有补贴,但这个数额有没有吸引力,能不能稳定住年轻教师?“我建议这个补贴不要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比例,并且有同步上涨的空间。”

 

民进会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刚刚参加了天津市农村教师现状的调研,8个小分队深入32个乡镇进行实地考察,孙慧玲对农村教师们反映的问题记忆犹新。“农村教师岗位,青年教师有的不愿意去,愿意去的又没有编制接收。缺乏合理的退出机制,新教师难以有效补充,没有编制就不能进新教师,所以农村教师老龄化包括素质较低的问题更加凸显。”

 

刘善槐是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民进关于农村教育的专家团成员。他对“农村到底需要多少教师?”的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并分享了基于科学化教师编制测算模型进行的实证研究成果,他认为当前教师配置存在的核心矛盾是,“标准上超编”但“现实中不足”。

 

留住农村教师的美丽身影

 

城镇化发展新阶段,农村教师政策应该在哪些方面调整完善?

 

编制问题决定了教师的身份认定,北京师范大学杜育红教授在国家出台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与改革户籍管理规定的政策机遇下,建议县域教师政策统筹师资配备。胡平平则一直建议改变当前的编制标准,由生师比改为班师比。值得欣慰的是,根据参加论坛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透露,当前农村教师的编制问题已经起草了新的城乡统一的标准,相信不久将会浮出水面。

 

“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是调研中反映的另一呼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吸引最优秀的群体任教是一个国家教育永恒的话题。可拿什么留人?朱永新建议要提高教师待遇,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尤其是增加中央补贴部分,还可返聘退休教师任教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杜育红补充认为,对农村教师的补贴要针对工作而非身份发放边远贫困地区任教补贴,艰苦程度标准可根据县政府具体情况设定。“我说的其实就是对乡村代课教师的补贴,要同工同酬,补贴力度甚至要更大些,因为代课教师的乡村条件肯定更艰苦些。”

 

部分农村教师水平不足也是现实问题。民进会员任占杰说,有的农村教师教学方式不能完全适应新课程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创造培训机会,加大培训力度,让这些教师成长起来。此外,轮岗也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促进均衡的有效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民进调研的触角还延伸到了民族地区,近距离接触到了牧区一线教师,带回了草原教师的心声。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胡春梅描述了牧区学校城镇化后教师团队中所遇到的问题,草原上没有了教师的倩影,部分教师待岗、轮岗,甚至下岗,大家期盼国家能关心牧区老师的身心发展及生活。

 

王振岭老师和阿布日固校长都来自民族地区,他们呼吁的是对双语教学和教师的重视。王振岭以青海省民族教育为例,针对中小学布局调整对民族教育的影响,建议大力培养高级双语教育人才,加强对长年工作一线的双语教师的培训,加强学前双语教育。阿布日固则认为,未来应进一步正确认识双语教育的理念和目标,不能以热点地区双语教育、民族教育来看全国的双语教育和民族教育,应因地制宜考虑民族双语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