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努力创建提案工作新常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甘志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发挥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正能量,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是当前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常德市政协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刚化目标、创新思路、改进方式,努力使提案工作适应政协事业发展新常态。

 

确定提案工作目标强化“三率”

 

常德市政协将提办双方见面率、问题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作为衡量和检验提案工作的重要指标,引导和促进提案工作。一是强调直接见面率。坚持把提办双方直接见面作为考核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满意度评价的重要条件,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始终。二是注重建议落实率。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对一些有条件解决的提案问题,要求先“办事”再“办文”、先解决后回复;对一些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要求做出规划、逐步解决;对一些“文来文往”、“空头承诺”的应付式办理,坚决退回重办,推动提案建议真正采纳。三是追求真正满意率。提案人对承办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是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满意率的高低直接体现着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们以追求“真正满意率”为目标,通过随机抽查、跟踪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真实满意度,尽量减少“被满意”现象。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提办双方直接见面率由73%提高到95%、问题实质落实率由22%提高到31%,真正满意率达到98%。

 

创新提案工作思路推进“三个转变”

 

提案数量较多质量较低、回复率高落实率低,将大大影响政协履职水平。常德市政协着眼于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三量齐升”,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三个转变”,推动了提案工作转型升级。一是推进提案提交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在稳定提案数量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以“提得准、写得好、办得了”为标准,要求各专委会结合专业特点,集中委员智慧,打造精品提案;提倡各工作组(活动组)发挥界别优势,围绕某一选题开展深度研究,提交集体提案;鼓励委员自由组合,通过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撰写联名提案。加强提案审查、立案把关,对不能立案的坚决不予立案,对涉及同一问题的提案做并案处理,促进了提案质量的整体提升。二是推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坚持把抓提案问题的解决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牛鼻子”,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协调办理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难点提案;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以及多年反复提交的提案,组织相关部门、提案人和相关群众,开展面对面协商;通过评议促落实,每年召开提案办理工作集中评议大会,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和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提案内容涉及的群众代表举行“六方会谈”,由提案人和受益群众代表现场点评提案办理工作。三是推进提案服务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实行“三个提前”,即提前部署,要求各专委会、工作组(活动组)每年10月份召开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集体提案选题,启动提案调研撰写工作;提前提交,把提案提交的截止时间提前到全会召开前20天;提前审查,提案审查委员会在全会召开前完成所有提案的审查、立案工作,保证有充裕的时间沟通处理并案、撤案以及修改完善等相关工作。

 

改进提案工作方式提高“三化”水平

 

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环节众多、程序复杂,必须围绕提好提案、立好提案、办好提案、用好提案,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提案工作精细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一是坚持精细化运作。主要是精准把握三个重点环节,即精准选题、精准交办、精准跟踪,视情况开展点对点的督办、组织面对面的协商。二是坚持制度化管理。着力打造提案工作完整的制度链,出台了履行三项职能的规定、提案办理工作意见、提案审查立案办法、提案办结试行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完善了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公开机制,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有规可循、有制可依。三是坚持信息化支撑。充分借助和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数字提案”,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了“政协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行网上提交,为每个委员建立专属账号,委员可以随时在线提交提案;推行网上回复,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将办理结果上传到信息系统,提案人可以随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推行网上评议,委员直接在网上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既有利于提高满意率的真实性,又便于全面掌握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