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吉林

 

步入攻坚期、深水区的改革面对和要解决的不是一般性发展问题,党政部门推进工作的强度显著提升、节奏明显加快,要求政协履行职能的效率、效能必须有大幅度、实质性的提高。为此,北京市政协更加主动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把握决策需求,推动调查研究重心下移,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各级政协组织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是贯彻的前提,贯彻的基点在落实。把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发展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方向始终是关系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基础、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人民政协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既围绕决策科学化建言献策,又为决策的有效实施凝心聚力,这使得政协的一切工作和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首要的是承担起、履行好政治责任。

 

在人民政协履职过程中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关键的一条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政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始终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共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履职的重要基础,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通过学习,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偏离,始终坚持和正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品格鲜明。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旗帜鲜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人民政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履行职能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论上的自信,才能保持政治上的自信;理论上的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并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强政协委员学习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委员报告厅、委员读书班、新委员培训班在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上的作用,通过创建更多更贴近实际需要的灵活务实的学习平台,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高辨别大是大非、把握大局大势、正确认识分析问题、科学协商议政的能力。

 

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的基本功,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工作。政协拥有话语权,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组织要在关系决策的重要问题上提出真知灼见,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掌握与所要认识和推动解决的问题相适应的调查研究方法。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和方式很多,但任何形式和方式都应该把调查研究作为必备的环节;缺少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到位,履职就避免不了随意性,提出的意见建议就会与实际情况有距离,就起不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帮助的作用。

 

做好调查研究首先要选好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进行选题。调查研究还要掌握正确方法,一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三是要认真研究讨论,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把握住事情的本质和规律,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当前,北京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奋力迈进。在围绕推进首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水平的科学发展的履职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悟到,步入攻坚期、深水区的改革面对和要解决的不是一般性发展问题,党政部门推进工作的强度显著提升、节奏明显加快,要求政协履行职能的效率、效能必须有大幅度、实质性的提高。为此,北京市政协更加主动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把握决策需求,推动调查研究重心下移,聚焦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治理“城市病”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意见建议。

 

切实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人民政协既是党长期实行群众路线的重大成果,也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制度安排,政协工作本身就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强调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北京市政协党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群众路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实践群众路线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的职能履行就是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惟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界别是政协组织及其工作的优势和特点。以界别为渠道密切联系群众也应该成为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渠道和方法。为了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和作用,我们建立了界别召集人制度,确定由各专门委员会为界别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加强了界别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的作用。在北京市去年和今年近期开展的4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协商中,市政协的32个界别全部由召集人组织开展界别协商活动,所有委员以界别为依托通过会议或书面发表意见建议,有的还通过界别征求界别所代表的群众意见,为促进这些法规的制定作出了贡献。下一步,我们还要完善界别联系群众的制度,通过界别,既上情下达,又下情上传,在首都各界群众中集良策、行善举、建诤言,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人民政协格外注重同各方面人士进行合作共事。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一要坚持平等相待。政协各参加单位尽管人数有多寡,但都享有在宪法范围内的组织独立、政治自由和地位平等,都应该受到尊重,只有坚持平等相待才能真正互相尊重、合作共事。二要坚持民主协商。民主协商是合作共事的基本方式,也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主要方法,要在人民政协内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商量,学会用商量的方式办事,协商前认真做好准备,协商中要从善如流,协商后要有回音,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通过民主协商推进合作共事、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三要坚持求同存异。政协组织的求同与存异,均立足于共同政治思想基础。要在求同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在存异的同时更加善于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把一切履职工作都落到围绕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汇集力量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