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扶贫日”民建中央赴黔西开展扶贫活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4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首个“扶贫日”。为迎接全国首个“扶贫日”的到来,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参与扶贫开发的浓厚氛围,16日至17日,民建中央办公厅、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民建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与民建贵州省委、医疗专家组一行,前往民建中央重点帮扶的黔西县开展多项扶贫活动。

 

送医下乡惠民生

 

2004年以来,民建中央举全会之力对黔西进行帮扶,10年来共实施帮扶项目279个,捐赠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协调建设资金1亿多元,促成招商引资签约资金73多亿元,5家民建会员企业落户黔西兴业。在帮扶中民建中央十分重视黔西县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对黔西的400多名乡村卫生人员进行了医疗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培训,捐资100万元在黔西建设村级卫生室20个,并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黔西县捐赠救护车28辆。2010年6月,民建中央联合民建贵州省委在黔西开展了第一次送医下乡活动,共接诊347人次、开展咨询500余人次。此次是第二次赴黔西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民建中央办公厅主任谷娅丽、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民建中央办公厅秘书处处长、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秘书长朱旭、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智力开发处处长于艳斌、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严兴亚、民建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昌静及医疗专家等一行,16日上午抵达黔西。此次前来义诊的医疗专家有来自北京、四川、贵州等地9位医疗专家。

 

下午,医疗专家们到黔西县中心医院有关科室开展了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活动。他们发现,当地医院的医疗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群众的防病治病常识匮乏,亟需外来力量的援助。刘宇扬、陈香玲、张晶虹等专家分别向县医务人员做了《疼痛诊疗介绍》、《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等专题讲座,以帮助医务人员进一步增强从医能力、提高从医水平。

 

17日上午,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民建中央送医下乡一行顾不得打伞,冒着细雨、踩着泥泞的路来到新仁苗族乡卫生医院,开展义诊和发放医疗药品活动。由于医院狭窄,诊室少,无法容纳前来就诊的众多患者,民建中央的干部及乡干部冒着雨,一起动手在医院门口临时搭建了就诊台。一番忙碌下来,大家都淋湿了头发衣服,裤脚沾满了泥浆。

 

义诊活动开始前,民建中央办公厅主任谷娅丽代表民建中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新仁苗族乡是民建中央重点帮扶乡,一到新仁,我们就自然而然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里不仅风景秀美、民风淳朴,还凝聚了民建中央领导的关怀和全会上下合力帮扶的成果。这次送医下乡是利用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的专家优势资源开展的工作,是切实惠及基层群众的实际举措,也表达了我们对乡亲们的深情厚谊。”

 

黔西县新仁苗族乡的气候比较阴冷潮湿,所以当地村民患风湿病、关节病、支气管炎、胃病的较多。另外,黔西县是产煤的大县,由于供水含氟高,当地村民患氟斑牙的也比较常见。一大早,来自新仁苗族乡四面八方的村民涌向新仁苗族乡卫生医院。81岁的老太太王洁珍是新仁苗族乡仁慕村村民,她患风湿病关节疼痛多年,久治不愈,听说北京专家来义诊的消息后,高兴得一晚上睡不着觉,只是她行走不便,而儿女又不在家,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干脆把她背到了义诊活动现场。村民们有的拄着拐杖来,有的被扶着来,有的被背来,民建中央、民建贵州省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有的忙着搀扶患者,有的忙着搬椅子,让年岁较大的患者坐着候诊。随着就诊的患者不断涌来,医生们被围了好几层,早上搭建的就诊台不够用了,连医院的几间办公室也被临时借用。专家们认真聆听病人病情,仔细查找病因。很多患者不会说普通话,与专家的交流遇到困难,几名村干部和热心村民当起了翻译……

 

专家们来不及喝一口水,忙了整整一个上午。此次活动共发放健康宣传册100份,药品80余盒,免费义诊300人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还把服务和关爱真正送到了群众家门口。78岁的新仁苗族乡田坝村村民樊真荣说:“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让北京大医院的专家帮看病,真是太好了!

 

金融创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16日下午,在黔西县行政中心大楼会议室,金融创新与黔西县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在这里召开,黔西县县委书记卢林、县长杨汉华及县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扶贫办、县金融办等黔西县金融机构主要职能部门人员及黔西县龙头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议。应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邀请,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教授,发表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黔西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叶永刚教授是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在国际金融、金融工程等领域有很深入的研究。在湖北省通山县,他所带领的团队尝试将现代金融模式融入农村经济发展,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成功帮助通山企业上市,解决了融资难问题,“通山模式”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的一个样板。

 

目前,黔西县金融遇到了一些困难:金融总量不足,存贷比接近100%;融资难,融资贵;黔西县县域经济发展缺乏资金,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不足,未能有效形成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黔西县县域金融发展需要总体规划。针对黔西县在金融方面遇到的困难,叶永刚的演讲非常契合实际,可操作性很强,激起了全场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他们强烈要求叶永刚临时调整行程,增加一场专场的交流会

 

17日上午,在专场交流会上,黔西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等黔西县金融机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频频提问,叶永刚给予简洁又精彩的回答。他认为,黔西县金融业存在很大问题,一是金融机构不够完善,亟需成立合作基金,二是资本市场空白;三是政府担保基金缺失、存贷比过高、存款规模太小。针对这些现状,可以在黔西推广“通山模式”, 采取县域金融工程的方法,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黔西县御庄生态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龙光兴说:“我听的讲座很多,见的专家也很多,但像叶教授这样的金融专家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操作性太强了,感谢民建中央引荐了这样优秀的专家来面对面指导我们。现在我公司遇到融资难问题,很想请叶教授做我们公司的顾问,请民建中央帮我们协调一下吧!”

 

黔西县金融办主任雷国欢说:“听了叶教授的讲座,我的体会是,黔西县必须把金融纳进来,有效整合,开展综合扶贫金融工程,把好的试点工作进行推广;把直接、间接金融手段结合起来,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突破、在货币市场上互动,建立起地区金融中心。”

 

叶永刚表示,黔西县金融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他对黔西县县域金融工程的开展充满信心。

 

捐赠被褥温暖山区孩子

 

随着寒冬季节的来临,黔西县一些乡镇的中小学住校生由于家庭贫困被褥还很单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建贵州省委积极与贵州大地基金会联系,争取到同心·温暖工程项目,为黔西县新仁乡、协和乡的5个乡镇送来1149套崭新的棉被,价值35万元。考虑到这批被褥是给孩子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买的是轻便又暖和的蚕丝被。16日下午,捐赠仪式在黔西县行政中心举行。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严兴亚、黔西县县委书记卢林、县长杨汉华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17日晚,这批物资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从贵阳运抵黔西。第二天,这批被褥将分发到5个乡镇的住宿中小学生手中。黔西县统战部部长李学军说:“民建中央、民建贵州省委会送来的这批被褥,不仅暖了孩子们的身体,也暖了孩子们的心!”

 

同心商贸城促黔西经济发展

 

17日下午,民建中央、民建贵州省委一行顾不得休息由新仁苗族乡驱车赶赴贵州同心商贸城考察,与投资落户黔西县的民建会员企业家陈海彬座谈,深入了解民建会员企业与黔西发展对接的相关情况,感受民建会员“东企西移”、扎根黔西、扶贫“造血”的奉献精神。

 

陈海彬是浙江润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浙江润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组建的贵州同心商贸城位于黔西县南部新区,项目2011年启动,总投资67亿元,占地2000亩,以“800亩一站式综合商贸批发市场(同心商贸城)、400亩城市综合体(同心香港城)、800亩高端住宅区(同心锦绣城)”三大核心功能区为主。截至2014年10月,同心商贸城承建的黔西县主干道莲城大道延伸段纵二线工程、同心商贸城项目一期:建筑面积约11.7万㎡“建材家具装饰广场”主体工程、同心商贸城配套“仓储物流园区”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

 

座谈中,陈海彬还介绍了公司正酝酿着新的投资计划——在黔西县打造“中国红木家具博览城”。同心商贸城已获得国家有关部门 “中国红木家具博览城”、“国字号市场称号”备案通过,将建成集红木交易、红木博览、精品展卖、仓储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红木家具西南总部基地。

 

10月18日,民建中央、民建贵州省委及医疗专家组圆满结束此次扶贫活动踏上了返程。黔西县县委书记卢林说:“在我国首个扶贫日,民建中央及专家们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黔西县送温暖、送爱心、送理念。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黔西92万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杜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