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于迅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人民政协加快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树立与新的形势和任务发展相适应的思想理念,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共同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基。新形势下推进政协工作改革创新,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倾向,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共同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海南省政协制定了《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的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二、着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将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布局之中,使其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选择。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的协商民主平台,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有更多的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机会。近年来,海南在加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2011年7月,中共海南省委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政治协商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规范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组织保障。《意见》出台后,全省各市县委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章立制,为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海南省政协准备配合省委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实施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督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进一步推动全省协商民主长效有序地开展;我们还积极同省委、省政府协商沟通,研究制定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这两项工作均已列入海南省委、省政府制定的2014年重点改革工作方案。

 

三、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议政成果

 

俞正声主席强调,人民政协拥有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工作的预见性。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新时期开展政协工作很有指导性。人民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要把重点放在那些同全局紧密联系同时又力所能及的关键性问题上,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求得突破。近年来,海南省政协每年都围绕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研,力求建言献策取得实效。例如:配合全国政协开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发展海南省森林旅游开展重点调研,调研报告提的建议大多数有效地转化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海南热带森林旅游的决定》;围绕加快发展海南省海洋经济调研并形成建议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办公厅将建议案及调研报告全文转发市县和有关部门,一些建议被写进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海洋工作会议,对建设海洋强省作出全面部署。

 

四、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保障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并有效发挥出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程。委员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考察等履职活动,力求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政协组织要充分调动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细化对委员服务管理工作,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海南省政协通过各种措施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推进制度建设。今年通过了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等4项制度,为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委员培训。去年换届后举办了两期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就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建设以及国情省情等做辅导讲座,帮助委员加深对人民政协的认识,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政协网站建设。推进委员网络办公平台建设,使委员可通过网络直接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意见,反映社情民意等,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和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增进委员对各方面工作的了解。

 

五、不断创新履职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辟了广阔空间。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大量纷繁复杂的社会事务要求发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履职形式,以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民主意识和参政需要。要创新履职方式,使履职的成效更加显著,使民主的讨论更加充分,使我们的政治生活更加生动活泼。海南省各级政协组织,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不断研究和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例如,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探索建立适合本省实际情况、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座谈为主要方式的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选择本省某些重大问题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广泛协商,今年计划开展23次各种不同层次的协商。今年初召开了城乡社区管理专题协商会议,从不同角度就如何推动我省社区管理的科学化进程、提升海南省社区管理的整体水平建言献策。

 

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政协工作,委员是主体,专委会是基础,界别是纽带,政协机关是保障。政协机关工作是整个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政协工作全局出发,以新的更高标准全面推进机关各项建设,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作用。海南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机关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二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强化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使机关的各项工作形成整体、形成合力。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得如何十分重要。因此,针对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我们建议:一是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建议全国政协争取中共中央出台相关的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健全协商民主的指导意见,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开展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二是完善协商民主成果转化制度。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关键是要推动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建立健全协商成果报送、交办、转化督办制度。三是适度增加协商密度。要把政协打造成为一个联系广泛、层次众多的协商民主平台,必须适度增加协商密度,为协商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载体。

 

(作者系海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