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习习近平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特稿
充分发挥政协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峰

 

■人民政协要着力发展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自觉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

 

■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人民政协就要发挥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发挥好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就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65年前,人民政协完成了协商建国的辉煌成就。65年后的今天,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就是协商治国。展开来讲,就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人民政协服务改革发展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紧密联系,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新要求,人民政协就要着力发展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自觉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

 

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这一判断的基本内涵,解决了两个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选择的重大认识问题:一是协商民主为什么产生于社会主义中国,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是什么?关于第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并深刻说明了协商民主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协商,通俗地说,就是商量。就此而言,古今中外皆有协商行为。但作为制度形式的协商民主就不同了,它既不是从外国学来的、搬来的,也不是我国封建社会留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这是符合我国实际的科学判断。关于第二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揭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执政,不是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但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民主形式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提出“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的任务。但何谓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呢?概而言之,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作为人类政治文明成果的民主形式,我们要有,而且做得更切实,这就是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资本主义国家没有的民主形式,我们也要创造出来,做得更高,这就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实行协商民主,才能够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保证人民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概括起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

 

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人民政协就要发挥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中具有强大的传统政治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人民政协以界别组成为特色,有比较完善的组织系统,有巨大覆盖面的层级架构,可以为构建中国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基础性的组织准备。二是人民政协有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政治协商的议题非常广泛,可以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持。三是人民政协有比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有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可以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四是人民政协承继和秉持协商文化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形成了平等、宽容、友善的协商民主精神,可以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重要的精神引领。

 

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发挥人民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基本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这一基本定性,深刻阐明了两点:一是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其重要性。首先是对于党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的决定性意义,“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是国家机关施政,都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其次是对于执政党和国家政权前途命运的决定性意义,党和国家事业的成功,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二是党的群众路线与协商民主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句话的寓意很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拜人民为师,视人民为主人,跟人民商量办事,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博大的胸怀广泛听取人民内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哪怕是尖锐的批评性意见。协商的过程是形成共识的过程,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协商的过程是整合利益的过程,通过在不同层次上广泛协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根本要求。

 

承担协商治国的新使命,人民政协就要发挥好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的性质定位,决定了人民政协以大团结大联合为重要特征,努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在联系群众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这就是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提高“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特别是联系群众能力,与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关系最为直接。“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政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有自己的特色,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出实招、谋良策,使党和国家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二是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三是敢于讲真话、讲诤言,运用协商民主帮助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推动各项惠民生的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这一战略任务,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长远发展作出了战略性的设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也就是要使协商民主成为真正有效的民主形式。协商就要真协商,就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原则。协商就要管用,就要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协商就要有广泛性,就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二是“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也就是要形成多样化的协商民主布局。为此,就要拓宽协商渠道,让党和政府、人大、政协、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都能承担起协商的责任来。就要丰富协商类型,特别是发挥政治协商对各类协商的牵引作用。就要建立健全协商方式,综合运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也就是要建立起立体化的协商民主格局。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鉴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使协商民主真正扎根于肥沃的土壤,获得持久的生命力,相沿成习、蔚然成风。

 

承担协商治国的新使命,人民政协就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虽然协商的渠道是多样的,但专门的协商机构只有一个,就是人民政协。这意味着人民政协要在发展协商民主中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人民政协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等等。其次是配合支持其他协商渠道,共同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当代中国协商民主体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大发展,单靠人民政协是不行的,但离开了人民政协更是不行的。人民政协应当有所作为、有更大的作为。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