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量体裁衣”促中小微企业发展
——民建上海市委打造“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2014年的数值为64.35分,比2013年增长了0.95个百分点。指数显示:上海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整体处于合理区间,产能过剩程度低于全社会整体水平,资金紧缺程度也低于一般估计水平。受访企业家信心指数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对税收优惠和各种负担减轻愿望强烈……在9月25日举行的上海中小企业发展奉贤论坛上,由民建上海市委发布的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更加客观具体地评估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现状,了解企业家的主观感受,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提议,民建上海市委领导集体讨论决定,自2013年起,每年在所联系的中小微企业中开展调查,形成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调查及指数编制、发布由“上海民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成果供政府相关部门参考,并纳入民建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资料库。

 

在综合分析自身资源禀赋、联系对象及运作特色的基础上,研究中心决定采用“感受型指数”,即通过对特定群体的抽样调查,根据其所熟悉的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信息分析和主观感受所形成的指数,调查对象为上海市16个区县范围内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抽样数量初定为1000家。2013年,民建上海市委首次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企业概况、经营状况、经营环境和发展意愿等进行调研并发布指数后,一时“申城纸贵”。在当年的上海市两会中,数值和数据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第一手依据。

 

今年,为发布指数而开启的问卷调查工作于6月启动,从问卷发放、回收,实地走访,到数据分类、统计、解读,前后历时4个月。其间,为了拓展调研范围,克服书面调查数据的有限性,客观了解看待上海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现状,研究中心组织课题组专程赶赴中小企业发展有口皆碑的宁波,同宁波制造业、外贸、金融等领域的企业家座谈交流。8月,问卷回收以后,中心着手撰写今年的指数报告。与2013年仅就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作出数值评价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在深入理性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还分别对经济活动管理方———政府、经济活动主体———企业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在2014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发布的同时,民建上海市委对政府部门提出4条建议:建立社保缴费正常、合理增长机制;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监督机制;在自贸(试验)区试行设立中小微企业集合平台;改变政府主导的财政扶持资金和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的使用程序和模式。对企业,建议应把握国际产业智能化、国内经济市场化、自贸(试验)区贸易自由化三大机遇,推进八个转变:由求大、求多,向求专、求精转变,由抢占物质资源向抢占人才资源转变,由抢占当前市场份额向抢占客户口碑转变,由传统营销向网络营销转变,由高度关注外部扩张向高度关注内部修炼和提升转变,由本土竞争向全球竞争转变,由单打独斗向集合、集群式经营转变,由政策依赖向法治依赖转变,学会适应优惠政策越来越少的新常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