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民宗委推进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专题调研报道之二
谁说绝地不逢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乌蒙山片区,贫穷是个沉重的话题,也是发展进程中必须迈过的坎儿。

 

每到一处,委员们详细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当地干部群众没有因为贫穷而怨天尤人,没有因为困苦而失去信心,反而他们摆脱贫困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19日早晨,天空飘着零星小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平山乡的盘山路上,映入调研组眼帘的除了山坡上一块块尚未收割完的玉米地,还有一片片中药材种植基地,药苗在细雨的滋润下绿意盎然、生机无限。

 

“老乡,你们好啊,这地里种的什么中药材?割一天草能挣多少钱啊?”调研组途中巧遇十几位正在地里割草的农民。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一边沿着田埂走,一边亲切地询问。

 

“种的都是丹参,鼓劲儿干,一天就能到手50元。”一位正在忙碌的老大爷笑呵呵地说,“地里干活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我们这些老家伙,平时种点苞谷,多余的地租给公司种药材,一亩地一年就能收500元租金。”

 

产业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性举措。调研组看到,《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和《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一场“输血”变“造血”的扶贫攻坚战在乌蒙山片区打响。地方政府积极挖掘本地优势特色资源,确定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帮助饱受贫困的老百姓改变耕作习惯、转变思维模式、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贵州毕节的核桃、中草药、蔬菜;云南昭通的苹果、玉米、花椒;四川凉山的桑蚕、烤烟、马铃薯……毕节市赫章县全县中药材种植累积已达14万亩,产值达1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余人,人均增收780元以上。

 

一幅幅美好的农业产业现代化蓝图正徐徐展开……

 

但是调研组同时也发现,在乌蒙山片区大多数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集中度不高,缺少产业支撑和龙头企业带动。有些地方虽然打造了一些区域品牌,但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普遍不高。“应加大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的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优势特色农产业加工和产业化经营。”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说,乌蒙山片区就像是一本大教科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他多次呼吁,“重视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这些最宝贵的资源也不能丢,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片区区位再好,交通跟不上,优势资源又怎么盘活?”杜鹰发出这样的感慨。从贵州、云南到四川,一路山大坡陡,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欠账成为乌蒙山片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全县1129公里公路中无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仅有3.5公里,还有8个乡镇不通水泥路,138个行政村不通沥青路,最怕下雨,有时候一场大雨就把道路全毁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农家院墙上常见的口号,真实地寄托着乌蒙山片区群众找寻发展出路的希望。“乌蒙山片区集贫困、山区、民族为一体,国家能否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能否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能否在有些项目的条件制定上多考虑地方实际而不规定得那么‘死’、那么细?”曲木伍牛用一连串问句表达殷切期望。

 

“一些偏远自然村需要骑马才能进入,这种情况不改善,百姓脱贫致富无从谈起。要尽快争取各方面支持,加速建设高等级公路网,改善当前糟糕的道路状况。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了解大家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有效机制和办法。”杜鹰的热情回答,让曲木伍牛紧锁的双眉舒展开来。

 

杜鹰进一步强调,扶贫不只是要资金、要政策,也不仅仅是扶贫领域一家的问题,各级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明确科学的发展思路,让这片贫瘠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不是一组组冷冰冰的数字,它背后意味着一家一户因贫而困的生活,一定要珍惜并善用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项扶贫政策,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加上地方政府的创造性努力,到2020年,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有学上、有医疗、有房住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真正实现。”杜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