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市民走进政协大院
——上海市政协首次公众日“我与政协”活动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7日,上海市政协首次公众日活动以“我与政协”这一主题在金秋时节亮相。这一活动在全国是首创,对于首批受邀的120名市民代表而言,这一天格外有意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代表市政协向市民代表致以热情的欢迎。这一刻,政协不在电视上,政协不在报纸上,而是“活生生”的就在眼前。

 

市民代表们迫不及待询问起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杨磊,上海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的负责人。生平第一次走进上海市政协大院的她对记者说:“我最感兴趣的社情民意是由哪个部门来处理的?”

 

秦文莉,最关心的是政协委员的提案提交以后,政府相关部门是不是落实了?一旁的另一位市民代表说:“当时是解决了,事后有没有进一步的跟进呢?我从新闻中获知,市政协委员高小玫提出过一个关于廉价药的提案,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当时获得了很大的重视。之后,大概半年左右,廉价药终于又回来了。但是据我所知,从去年到现在,部分廉价药又消失了。”“那一会我们问问政协委员,如何督促问题的解决和进一步的跟进吧。”

 

上海市政协安排了臧志军、殷啸虎、汪亮、鲍英箐、梁鸿、钟祥财、封亚培、刘艳、骆新等9位来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界的政协委员与市民代表们见面,委员们在每人5分钟的畅谈履职体会之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参与现场的互动交流。

 

市民代表丁德应工作在闸北区,把问题抛给了市政协委员、闸北区副区长鲍英菁,“鲍区长作为区行政领导,平时工作非常忙,怎么处理好政协参政议政的工作跟本职工作?”鲍英菁回答:“作为政府官员,首先要有一个主导思想,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全心全意做好为人民服务的相关工作;同时在推进工作当中,我们一定会发现许多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提出的一些提案、建议,恰恰都是我们在工作中或者其他的领域遇到的一些问题,自己在从事这一工作过程当中,是最有体会的。”

 

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首次市政协公众日也迎来了不少“洋面孔”。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一位黑人小伙子拿起了话筒:“我叫罗纳,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也是学校留学生学会的主席。我的问题是,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我想知道,有没有考虑让外国人也担任政协委员?”针对罗纳“非专业”的问题,委员解答:人民政协不是一个群众性的团体或一个行业协会,必须是有中国国籍的人士才能参与到政治协商平台当中。很显然,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所碰到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你所在的这个学校的政协委员反映。”

 

有市民代表提出,公众日能否成为一个定期的、制度化的活动,让大家更多地走进政协、了解政协、参与政协?

 

上海市政协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答案是肯定的!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举办上海市政协公众日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另一方面是为了加深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履职情况的直接感受和了解。我们在全会期间会有旁听、列席人员,常委会和专题会议也会邀请公众代表以适当的形式参与到我们政协的平台上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