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性质职能的要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程立双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核心,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反映社情民意、集中民智民力的重要平台。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性质、职能的要求,政协脱离了群众,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从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和组织构成看,新时期人民政协应从以下五个路径加强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一、协商民主路径。协商民主路径就是通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听取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够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政协作为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具有各界汇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氛围宽松等明显优势。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政协同各方面人士沟通交流,集中各方面智慧,反映各方面利益诉求,有利于增进共识、优化决策、汇聚力量,也有利于消除误解,化解极端化情绪。政协组织要秉承合作、商议、和谐的理念,加强与党政有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协调,密切与各界群众的沟通联系,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广泛性。要扩大协商议题的征求范围和协商活动的参加范围,在开展协商活动中,可以适当邀请专家学者和界别群众的代表参与,鼓励大家通过政协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特别是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通过制度化的民主协商,协调各方面利益诉求,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增强决策的实际成效。

 

二、民主监督路径。民主监督路径就是通过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政有关部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改进工作,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民的监督权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所针对的问题大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组织民主评议,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增强工作透明度,促成相关问题的解决,从而取得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当前,人民政协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上,这是政协履职与群众期盼的最佳结合点,也是扩大政协影响、体现政协价值的重要途径。

 

三、议政建言路径。议政建言路径就是通过人民政协履行议政建言职能,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民鼓与呼,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人民政协是议政建言的机构。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来自政协的议政建言成果。这就要求政协组织要利用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很多破解难题的对策、推进改革的举措都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政协工作要重心下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使建言献策的方向、重点和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和群众期盼。

 

四、民意表达路径。民意表达路径就是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让民意更快捷、更准确地进入政府的公共决策视野,使党政工作真正体现群众意愿,使公共决策更好地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对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政治参与意识越来越强,表达诉求的愿望越来越强。人民政协可以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集聚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真实、准确、快捷地向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所需要的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目前,各级政协组织设立了专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机构和信息直报点,反映社情民意成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社会各方面的愿望诉求、民意民智得以汇聚起来、反映上去,直达党政领导。政协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贯穿于政协经常性工作中,进一步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创新民意表达形式,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

 

五、作风建设路径。作风建设路径就是通过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习作风建设水平,带动和引导社会风气,赢得百姓之心。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要深怀爱民之心,使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要常行亲民之举,努力为解决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建言出力。要恪尽为民之责,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福建省三明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