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聚焦改革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实现新发展 建立新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沈宝昌

 

党和政府做决策,既需要“下得去”的调查研究,又要有“上得来”的民意表达,只有这样,才能“观风俗,知得失,自考正”,实现决策的科学化。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应高度重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新发展、建立新格局。

 

一、胸怀大局、聚焦改革、为民建言,是当前形势对政协信息工作的迫切要求

 

深化改革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大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就首都情况而言,同全国一样,改革发展稳定进入了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这样一个“三期叠加”的重要阶段。正确把握这一阶段的特征,扭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放,是解决首都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的唯一选择和关键所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涵盖的领域广、涉及的问题多,而且必然会触及很多深层次矛盾。所面临的问题越是复杂、棘手,党和政府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更需要集思广益、汇聚民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谈到:“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党中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对于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非常有针对性。只有提高对当前深化改革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才能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当好党的“千里眼、顺风耳”。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的重要途径之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和政府做决策,既需要“下得去”的调查研究,又要有“上得来”的民意表达,只有这样,才能“观风俗,知得失,自考正”,实现决策的科学化。而通过政协信息这一直通车、快车道,正好能把方方面面对改革的呼声和要求反映上去,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二、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注重实效,提高政协信息工作的总体水平

 

质量是信息的生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重视程度。在信息工作中,必须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使工作实效更上一层楼。

 

一是突出政协特色。目前,向党政领导提供信息的渠道很多,特别是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量有了爆炸式的增长。在这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各级政协组织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专家学者多、联系面广、环境宽松、便于委员讲真话的优势和特色。因此,信息工作应“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既要关注“热点”问题,更要注重发现和收集那些具有苗头和倾向性的问题,反映那些暂时还没有引起关注,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前瞻性、预警性信息。例如,北京市政协在2011年提出了首都要量水发展的建议以后,坚持多年围绕首都水环境治理报送了多篇有价值的信息。这类具有一定超前性的信息,就是发挥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站得高、看得远的优势,起到超前谋划、科学研判的作用。

 

二是体现问题导向。信息工作的意义在于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务实献策,破解难题。一篇罗列一堆现象,发发空泛议论的信息,就不是合格的信息。发现问题,首先就要带着问题去观察、分析、思考,从社会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现象中深入挖掘根源。例如,2012年底,北京各大医院门诊大厅拥挤不堪,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甚至因为业务量暴涨而瘫痪;但到2013年初,各大医院的门诊量又大幅回落。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名政协委员通过这一现象,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提出应适度调整北京市医保持卡政策,缓解医院门诊量暴冷暴热现象。这篇信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政策调整,对促进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树立精品意识。以质取胜是做好信息工作的要诀。一篇“含金量”高的信息,远胜于十篇一般化的信息。应多出精品信息,不出可有可无、对决策参考价值不大的信息。因此,应高度重视对海量信息中深层次的、价值含量高的部分进行提炼深化,使信息增值。有的信息反映的是个别问题,就要把类似的信息收集起来,分析挖掘出带有共性的问题;有的信息看似一般化,但反映的线索是有价值的,就要通过二次访谈,把线索转化为有价值的好信息。

 

四是讲求时效。有些信息对时间的要求较高,一件社情民意信息从提出到编发,再到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往往只需一两天。特别是在国家出台重大方针政策、地方推出改革发展重要举措和发生一些国内外重大事件的时候,党和政府特别需要听到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和反映,这就要求信息工作具有快速反应能力;要求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时刻保持对党政中心工作的了解与关注,保持所思所想与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合拍;要求提高编报效率,在信息准确的基础上做到急事急报。此外,还要注重条理清晰,言简意赅。信息报送对象都是党政领导,工作十分繁忙,那些冗长芜杂的信息,即便能够提出问题和建议,也会浪费领导同志的时间,对政协信息的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信息一定要去除“水分”捞“干货”。

 

三、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做好信息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信息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调动全体参加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多方支持、共同参与的总体格局,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委员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发挥委员反映各界群众愿望和诉求的积极性,是信息工作的重点任务。政协委员是信息的“资源宝库”,还有很多潜力尚待发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政协组织应进一步营造敢讲真话、敢道实情的民主氛围,鼓励委员反映不同意见,保持社情民意的原汁原味,为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做好服务。

 

各专门委员会大力支持。专门委员会与委员联系最为密切,是政协工作的基础。专门委员会频繁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获取社情民意的机会较多,在信息工作中发挥着骨干作用。专门委员会应将各项工作与信息工作结合起来,在调研、视察、座谈、研讨等活动中,引导委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挥情况熟悉、业务精通的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将委员提出的适宜作为信息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并及时报送,打造政协专门委员会咨政建言的品牌。

 

各信息报送单位高度重视。各党派团体和区县政协是社情民意信息来源的重要渠道,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反映更多高质量的、体现党派特色和区县特点的意见建议,共同开创政协信息工作新局面。各报送单位的信息工作人员是这项工作的基本力量,大多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精神。各报送单位应尽量保持信息工作岗位的稳定性,使业务水平高、熟悉工作流程的同志在信息岗位的工作具有相对连续性;关心信息工作人员的成长,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多让他们参加各种调研、会议、视察考察等活动和有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各级政协组织的信息部门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应主动争取上一级政协组织信息部门的工作指导,有针对性地报送事关大局的信息。保持与同级党委、政府信息部门的经常性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中心工作动态;与同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畅通的反馈渠道,及时将党政领导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批示情况反馈给信息报送单位和相关委员,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做好与各信息报送单位的联系协作,根据各信息报送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齐心协力做好信息工作,使这项工作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期间,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学习需要恒心,做工作同样需要持之以恒。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心态,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这项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