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陕西商洛市委持续三年关注丹江水源保护
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今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正式调水,中线工程水源70%来自陕西的汉江、丹江。丹江发源于秦岭山脉,干流全长390公里,流经商洛264公里。商洛地处丹江上游,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之一。近年来,农工党陕西商洛市委始终把丹江保护作为参政党履职的重要内容。

 

8月9日,农工党陕西省委和商洛市政协共同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呼吁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列入国家重点项目规划,从而加快丹江流域治理步伐。这份调研报告的形成与农工党商洛市委的推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2年初的商洛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商洛市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丹江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提出,要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丹江治理势在必行。建议成立丹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高起点规划,分地段、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力争在3至5年完成综合治理。这份提案被商洛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提案中的相关建议很快变成现实:当年6月,市水利局对提案进行答复称,市政府已成立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也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确定以防洪保安、水资源开发利用、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四大项目为主;治理规划以商丹段为重点,分段实施。

 

早在2013年5月,农工党商洛市委在商州区黑龙口镇调研时曾接到群众反映,当地小商塬、前街、后街三个村卫生状况很差:垃圾倾倒于河道,污水粪便排放于河中,丹江源头被肆虐污染。为此,农工党商洛市委组织人员专程实地调查,形成了《关于群众迫切要求治理丹江源头河水污染的情况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呼吁组建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治理工作机构,迅速实施污染防治的基础建设项目,建立健全防治污染的有关规章制度,组建专兼职结合的防污治污队伍。为说明情况,这份社情民意信息还附有十多幅垃圾污染的照片。商州区委、区政府对农工党商洛市委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责令区环保局予以解决,很快区环保局就将黑龙口镇纳入了集中连片治理规划。

 

在反映情况的同时,农工党商洛市委还为丹江源头河水污染治理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如组织防疫、环卫、疾控等方面专家,在黑龙口镇开展环境保护、疾病防疫的宣传活动;组织医卫界专家为前街、后街、小商塬村群众义诊;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活动等。

 

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商洛市近年来对丹江流域进行了系统化综合治理,截至目前,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投资达11.12亿元,淘汰生产线21条,关闭化工、矿山、食品等“三高”企业29户。据初步统计,商洛市因此年减少工业产值超过20亿元,需安置下岗职工超过7000人。为实现环境达标,商洛市还将执行更严格的产业准入政策,此后每年预计将减少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减少就业岗位超过两万个。

 

商洛属于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区,巨大的环境保护投资客观上影响了商洛经济发展。为此,在农工党商洛市委的推动下,农工党陕西省委和商洛市政协共同完成了《关于请求协助解决南水北调水源区丹江上游(商洛段)有关问题的报告》,调研报告呼吁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列入国家重点项目规划,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成立省级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健全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弥补因保护丹江流域环境带来的损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