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会员建议
省级博物馆应常设地方史地沿革陈列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8-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博物馆是一个地方风土人情、历史沿革、地理风貌的“名片”,更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家乡、爱祖国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各地省级博物馆历来以藏品多、收藏全、藏品精而为人们所喜爱,博物馆除了可为科研、教学提供实物的资料外,一个重要功能是对民众的教育作用,因此各地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也都被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然而,民进会员李忠民近日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在发挥这一作用方面的现状不尽如人意。

 

为此,他建议各地省级博物馆常设地方地理、历史沿革陈列厅。首先,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应当常设一个综合厅,较全面地介绍当地的地理、历史沿革,人文等资料,以加强博物馆的综合性教育作用,真正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对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其次,政府要增加对文博事业的投入,对于陈列场地不足的综合性博物馆更要加强基础建设的投入;再次,教育部门要经常性组织中小学学生参观省级综合性博物馆的综合厅,通过展示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最后,旅游部门要主动推荐、介绍外来旅游者去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参观,以展示当地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

 

(姚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