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创新思维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肖盛峰

 

必须对政协调研工作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调查研究的理论自觉、认知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和务实的精神探索建立调研工作新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拓展深度广度,切实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是政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

 

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协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调查研究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变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迫切需要我们各级干部与时俱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准确认识形势变化,及时把握存在问题,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妥善提出对策办法。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注重实践探索,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实践去总结、发现和验证规律;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具实效性。

 

加强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路径。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都是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在政协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议政权,就没有献策权。可以说,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实践方式,是党的思想路线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具体体现。人民政协开展调查研究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是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基础工作。我们必须对政协调研工作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调查研究的理论自觉、认知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讲究科学,努力提高政协调研工作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切实把调研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常抓不懈。广大政协委员都要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和本行业、本领域的调研专家,把调研过程作为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科学决策的过程,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

 

抓住关键环节。一要与时俱进提问题。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每一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提出问题、确定课题十分重要,这是调研的起点。要坚持与时俱进,使提出的问题既符合中心工作和党政决策需要,又反映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二要刨根问底求明白。要有追求真理、勇闯虎穴的勇气,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要发扬锲而不舍、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三要分析综合寻规律。要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思考,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寻求事物的本质规律。四要对症下药出实招。要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和症结所在,兼顾需要和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不断提出“对症管用”、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做到出实招,见实效。五要字斟句酌献良策。“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要坚持“研以致用”。建言献策报告努力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资料翔实、言之有物,论证严谨、言简意赅,措施具体、切实可行。

 

把握正确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的方法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结合政协调研工作实际,要善于运用以下几种调研方法。一是解剖麻雀。抓住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管窥全豹、见微知著,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眼光进行深入分析,探寻普遍性规律。二是点面结合。既要开展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善于从点与面的结合上,查找共同性问题。既要小处着手,学习庖丁解牛,善于从具体的现象中把握规律,提出解决办法。又要大处着眼,学习曹冲称象,善于把问题“这头大象”置于全局的“大船”上来定位和谋划,提出前瞻性的思路。三是定量分析。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在现代社会大数据、网络化和信息“碎片化”挑战中不断创新调研方法。四是方案比较。无论提出意见建议,还是形成调研结论,都要反复征求意见,既听取正面意见,又听取反面意见,通过“交换、比较、反复”的过程,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五是他山之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对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经验实行“拿来主义”,做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提高调研工作实效。

 

完善制度建设。调研工作要有必要的制度保证,通过制度实现调研的规范化、程序化。一要建立选题论证制度,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二要建立健全界别组调研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界别委员在调研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健全与党派团体和区市县政协的联合调研工作机制,强化政协调研的合力和整体优势;四要探索建立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论证制度和政协提案、会议发言的遴选制度,提高政协调研的前瞻性和影响力;五要完善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表彰制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完善政协机关干部调研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不断提高开展调研和服务调研的能力。

 

明确任务,切实发挥政协调研的重要作用

 

新一届大连市政协坚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致力于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行各项职能的全过程,注重超前性、体现独特性、突出可行性。一年多来共组织专题调研活动107次,形成调研报告53篇,提出意见建议370多条,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阶段任务,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开放性经济体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科学的城市开发格局、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等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开展调研。

 

二是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围绕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设立大连自由贸易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全域城市化深度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三是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反映诉求,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