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妙招“盘活”基层组织建设
民进广西区委创先争优工作打开新局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市级组织‘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做好’的思路,构建我区先进市级组织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应是工作重点。”在7月12日召开的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常委们人手一册《民进广西区委会先进市级组织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讨论声不绝于耳。该评选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民进广西区委“创先争优”工作全面进入新的阶段。

 

2013年6月,民进中央下发《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决定加大各级民进组织的组织工作力度,树立先进组织典型、表彰先进个人。早在2013年3月,民进广西区委便率先在全区民进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已形成较为系统的工作方针和办法,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并成功评选出第一届“十星支部”和“红旗支部”。结合这一实际,去年8月,民进广西区委出台《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将“创先争优”活动细化为创建先进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创星争旗”和争做先进个人三项,以基层组织“创星争旗”为推手,分层推进,盘活全局。

 

基层组织作为组织工作的基础,民进广西区委以“全面建设特色支部、着力打造星级支部,重点树立红旗支部”为目标,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的基础。通过以多种形式开展动员,与基层支部做好联动,加大与基层联系,共同把活动落到实处。

 

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创建民进广西先进市级组织提供了鲜活经验,全区各市级组织以此为范本,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6月,将“创先争优”工作推上了更高层次。

 

民进南宁市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市统战系统“四比四看”活动相结合,修订了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拓展党派工作新渠道。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同心”品牌建设、“美丽南宁”建设相结合,抓住如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等重大事件,围绕工作中心开展主题活动,广泛收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民进贺州市委开展创先争优“三比三看”活动,通过比理论学习看素质提高、通过比支部生活看活动效果、通过比工作奉献看参政议政贡献,软硬指标兼顾,极大地丰富了活动内涵;民进桂林市委以“同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基地”为平台,充分开展支教帮扶活动,社会反响大,效果好,得到市、区两级肯定;注重高级人才培育,鼓励他们“双岗建功”;民进贵港市委充分发挥民进贵港市风雨同舟艺术团的作用,打造文化服务品牌;发挥经济界会员优势,以赈灾义演义卖、书画摄影展等形式,关注民生,扩大影响。

 

此外,民进柳州市委重视与会员的联系,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会员风采录的采编活动,加大对优秀会员“双岗建功”事迹的宣传报道;民进玉林市委注重强化广大会员的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以举行主题征文、开办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凝聚共识……目前,民进广西各级组织分层推动组织建设迈入新阶段。

 

(韦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