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政协委员建议助推
“诚信档案”破解城管执法难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下次再在人行道上摆摊,我自愿接受城管处罚。”7月21日上午,一名流动摊贩对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签下了一份《不再违章保证书》。接过这名摊贩的保证书后,执法人员当场向其返还了暂扣物品。不过,该流动摊贩的违章内容及相关信息,会输入区城管局专门建立的“诚信档案”,如若“再犯”,将依法处罚。

 

在今年临川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委员黄卓提交《关于建立城区摊贩“诚信档案”登记制度的建议》。提案指出,城管部门在处理一些违法、违章案件处理过程中,由于部分当事人不了解有关规定,在没有主观故意的情况下发生了初次违法、违章行为,受到城管部门处罚时,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但执法人员暂不处罚、以口头教育劝导,有些占道经营的摊贩尽管保证“下不为例”,往往“口说无凭”。建议城管部门在对摊贩进行违章执法时,对当事人建立诚信档案,以解决既要人性化执法,又能约束摊贩的问题。

 

4月份该提案转交到区城管局办理。区城管局邀请区档案局及黄卓委员,深入到城区街面、摊贩经营户中调研,商讨建立摊贩诚信档案方法。通过多次修改完善,临川区城管局出台城区摊贩“诚信档案”登记制度。从今年5月份起,该局在处理每一个违法、违章摊贩案件时,在电脑中详细记录当事人的信息,违法、违章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违法、违章当事人在首次接受处理时,签署一份《不再违章保证书》。

 

(罗慧华 黄仁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