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把握提案协商的六个环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建国 张少庚 查明明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有效形式。作为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工作,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关系到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要方面。近年来,黄石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规律,始终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使提案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注重提案选题协商。组织专委会走访对口联系部门,根据政府部门年度工作情况,通过反复讨论确定提案调研课题。召开提案咨询论证会,为提案者同党政部门进行选题协商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委员进社区,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确定政协提案选题。

 

加强提案立案协商。邀请相关市直部门、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共同开展政协提案立案审查,对同意立案的提案及时召开对话会和立案磋商会,确保提案涉及各方达成共识,保证立案质量,为提案的交办、落实、督办奠定基础。

 

突出提案交办协商。提案交办是连接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桥梁。每年两会后及时组织召开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领导参加的提案交办会。对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安排召开“提”、“办”双方座谈会,就提案办理工作沟通想法、交流思想、商量办法。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采取承办单位上门见面、组织座谈、网络联系等方式开展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沟通协调会”,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的提案,采取召开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三方参与的协调会,会上由承办单位介绍办理计划,提案者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由政协领导作办理点评,最大限度进行沟通协商,增强办理实效。如委员所提的“关于拟建黄石通用航空机场”的提案,我们通过召开协调会,达成了办理意见,现已由市发改委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

 

坚持提案督办协商。提案督办是提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的重要手段之一。黄石市建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政协提案委综合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政府政协联动督办、发动社会参与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格局,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黄石市政协还探索了“老案新办”的做法,对一些已经列入计划但是当年不能落实的往年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邀请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提案人召开现场提案督办会,共同研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重视提案反馈协商。黄石市政协探索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通过“议政建言会”和民主评议会等形式,把民主监督部门工作和评议提案办理情况结合起来,督促承办单位提高认识,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实效,充分实现提案的社会价值。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