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燕明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发展,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需要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结合吉林省政协工作实践,我们认为,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重视委员。重视委员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协在确定全年工作安排的时候,更注重跟党政部门的沟通,怎样更多地听取委员的意见做得还不够。比如,对于视察调研题目的确定、线路的确定、部门的组成,甚至视察以后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怎样把部门的意见和委员的意见很好地结合起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加强。

 

政协组织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委员的作用,在工作上主动依靠委员,真正把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发挥他们的优势,体现他们的价值。

 

二是要熟悉委员。熟悉委员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少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或某一领域的专家。他们最擅长的是什么?他所掌握的前沿知识是什么?他所联系的周围群体是什么?要在这些方面深入了解。为了更好地熟悉委员和了解委员,要多尊重、多接触、多包容、多关心委员。对待委员,应该是诚恳、平等的态度。周恩来同志能交、会交朋友,这在党内是很有名的。他交了无数的朋友,其中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周恩来待人特别诚恳,平等待人,认真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政协组织要定期走访委员,近距离接触委员,全方位了解委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其性格特征等。以专委会和委员活动组为依托,组织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和发挥委员的特长。要采取多种形式,借助各种活动,真正贴近委员。只有对委员熟悉了,在安排会议和活动时,才能因人而异,发挥委员们的优势,提高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

 

三是要组织委员。组织委员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根本。政协工作贵在主动,重在活动。要积极探索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工作中存在的“季常委、年委员”的问题,实际上折射了政协在组织委员方面做得还不够。

 

今年以来,吉林省政协围绕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围绕重大专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研讨,召开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委员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邀请部分委员参加省政协常委会议,参与专题协商讨论,提出了独到的意见和建议。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以外所有委员编组,以界别和区域为单位成立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地发挥委员的作用,等等。这些活动为委员履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载体。政协在发挥委员作用方面还要多做探索。比如可根据情况,组织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专题议政会、通报会等;以界别活动组为依托,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药义诊下乡、书画下乡、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让委员更好地体察民情、反映民声、为民谋利。古人说过,“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方面,要突出重点,把握好节奏。

 

四是要服务委员。服务委员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关键。要帮助委员提高思想认识。委员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部分委员平时埋头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容易处理好、兼顾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一方面需要从政协的组织层面,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政协组织要引导委员充分认识政协的地位、作用和政协委员的职责,增强使命感。要帮助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政协要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委员,学习了解政协的性质和委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帮助委员把握政协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努力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做好政协人。

 

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着不同界别的群众。政协要创造条件,让委员能够密切联系界别,充分反映界别群众的声音。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多数都反映了真知灼见,但也确有一些提案和建议还停留在较浅的层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这就需要政协多搭建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定期向委员通报相关情况,或组织委员实地考察,保证委员及时全面了解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有的放矢地议政建言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要为委员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宣传展示委员风采,特别是要利用两会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了解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形成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舆论氛围。

 

服务委员主要是对委员履行职能活动的服务。要建立健全制度,要依据政协章程,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对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规范和激励。同时要增强制度的效力。有了好的制度规定,没有很好地执行,等于形同虚设。从吉林省政协工作情况来看,还有个别不认真履行职责、无故不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挂名委员”。因此,在如何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制度严格有效方面,还要多下工夫。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永恒的主线,政协组织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途径、新办法,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委员,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