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赴厦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4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赴福建省厦门市调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情况。

 

在24日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厦门市发改委、经发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厦门市是我国最早的改革开放实验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上先行先试,特别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诚信体制建设上很有特点和亮点。”调查组认为,传统审查监管模式难以真正做到把关,依靠人力实现监管容易出现管理的真空。厦门市实行先发营业执照,再根据经营项目去办理各类许可证的“先照后证”制度,将“照”和“证”的高效衔接建立在数据信息的交换共享之上。更多运用信用监管、社会监管的手段,依托信息平台,通过调动市场自我纠正、修复的能力,引导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市场自律,才能将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起来。调查组表示,厦门市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实行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逐步推行全程电子化等级管理,还需要以诚信为指标,一旦出现“诚信债务”则应纳入诚信黑名单中,才能为信用监管体系的健全加上一道锁。

 

调查组还实地考察了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厦门象屿保税区进口酒交易中心,了解政府服务平台构建与市场主体运营的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