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委赴湘调研书院文化保护与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5-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书院起于唐朝,是传统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教育机构。1000多年过去了,如何通过继承和发扬传统书院文化,推动现代教育、文化的发展?5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湘就“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开展专题调研。

 

在湘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长沙岳麓书院、城南书院、湘乡东山书院、衡阳石鼓书院,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介绍了湖南书院保护与利用的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综合功能模式,即文物保护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旅游相结合;第二种是以湘乡东山书院、浏阳文华书院、平江天岳书院等为代表的纪念功能模式;第三种是文化服务功能模式,即充分利用书院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

 

“明代,中国书院传到了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目前,日本有教育功能的书院80多所,韩国也正在筹备9个书院联合申遗。”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认为,中国才是正宗的书院发源地,应该有所作为,为此,他呼吁我国加快以书院之名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也赞成探索重要书院申遗的途径和方式,同时,他建议要特别重视书院文化的基础研究工作,由教育部、文物局牵头编制《中国书院志》;既重视书院本体保护,也要加大经费投入,保护书院周边环境及生态;尽快完善书院保护规划等。

 

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龙新民呼吁要加强对书院文化的历史沿革、内涵精髓、优良传统、基本精神等方面的研究;加大对书院文化的宣传力度,在世界上扩大中国书院的影响;鼓励社会人士参与书院文化活动,加大弘扬书院文化;建立中国书院文化研究会等。此外,全国政协委员葛晓音还鼓励把古代书院的教育理念融合到现在教育实践中。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王太华对湖南在书院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把湖南的经验和意见反映上去,提出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进一步推动书院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利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