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扬州市委建议依法有效处理医疗纠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医疗场所暴力伤医事件愈演愈烈,特别是恶性伤医事件屡屡发生,群体围攻医院或殴打医护人员事件经常发生,有些已演变成恶性刑事犯罪。这些事件严重干扰了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不仅给医务人员带来了身心伤害,也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

 

农工党扬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近10年暴力伤医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死亡、久病不愈、仅仅因怀疑而怀恨报复或精神病患者行凶。在暴力伤医事件中,对治疗方案、治疗效果、检查结果等不满意而迁怒医护人员的占80%,行凶者中疾病无法治愈、支付医疗费有困难的占70%。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医生执业和患者就医创造良好环境,使医生执业有尊严,患者就医有保障,农工党扬州市委建议:一是完善立法,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医疗损害的概念和范围,对医疗损害的预防、处理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明确医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二是建立国家统一规范的医疗损害司法鉴定和赔偿制度,建立统一的标准和程序,鉴定也可以由人民陪审团参加,建立专家鉴定签字制度和承担法律后果制度。三是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把医患纠纷双方集中在专门地点,不在医院内部接触,减少直接冲突。另外还需建立强制性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分担医疗风险;加大医保报销比例,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张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