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课题体现“民盟”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国际图书市场来看,我们出口到国外的书籍主要是以中医、养生、茶道、插画为主。中国文化应该怎样走出去,值得很好研究。”民盟盟员、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教授就“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路径研究”课题进行发言。“课题选题很宏观,适应民盟中央课题特色。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内容和路径要加强研究,既要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要善于通过自我提升而非强行输出来潜移默化影响别人,以实现和而不同的和谐境界。”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作为课题组组长,提出指导意见……这是在近日召开的民盟上海市委2014年重点课题开题会上的一幕对话。会上,每一个重点课题都既有组员的观点,也有组长的点评。

 

一直以来,民盟上海市委高度重视课题的选定,并充分结合民盟自身界别和优势特色。“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盟上海市委认为,只有聚焦和形成长期稳定的参政议政重点,才有可能在某些领域产生影响力和话语权。近年来,民盟上海市委一直坚持在民生领域塑造参政议政拳头产品,通过对关于收入分配、城乡统筹、人口老龄化等课题的多年深度调研,体现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本次开题会上的“上海市工资集体协商实效的调查与研究”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民盟上海市委参与调研的民盟中央有关收入分配子课题———《关于完善上海市收入分配机制的调研报告》。此后4年,民盟上海市委一直围绕收入分配这一课题,逐年推进系列调研,先后形成《加强政府在初次分配中对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上海市率先建立以行业为主的包容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调研报告,并将成果进行转化,连续4年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相关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收入分配已成为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课题的一个品牌。

 

出成果,是民盟上海市委开展课题研究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出人才,则是民盟上海市委开展课题研究的“副产品”和“大心思”。民盟上海市委所辖的一支特殊队伍———特约课题研究组,吸纳了盟内具有较强专业背景的高端人才,包括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等。他们以承接盟内重点课题调研任务为主,着力开拓调研工作的领域和深度,并积极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2012年民盟上海市委换届后,对盟内的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和特约课题研究员两支队伍进行整合和充实,组成参政议政特约研究组,进而成为了上海民盟参政议政的一支生力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