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致公党大连市委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有效模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积极推进全城城市化,进一步提高我市城镇化质量与水平》的调研报告获评大连市政协2013年度优秀调研成果;深入开展的“进对口社区、进侨资企业、进贫困家庭”活动获得辽宁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在日前召开的大连市统战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近日,致公党大连市委接连收获的以上“殊荣”,皆源自多年来对参政议政有效模式的不懈探索。

 

致公党大连市委现有496名党员,虽然“党员数量少,作为不能小”。按照致公党中央提出的“人才兴党”战略,致公党大连市委十分注重打好“人才储备”牌,结合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新老交替的实际需要,引进高等院校二级学院院长、研究所所长以及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海归人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等一批高学历、高层次的归国留学优秀人才加入本党,培养和建立起一支具有“侨海”鲜明特色、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为民主党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这个前提下,致公党大连市委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有效模式,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近年来,以支部换届为契机,综合成员年龄、工作能力、参政议政积极性等因素,致公党大连市委重新调整了专门委员会和个别基层组织负责人,让一些工作能力强、热爱党派工作的年轻成员挑起大梁。工作中,致公党大连市委采取定期“晾晒”的模式,将所属25个基层组织上报的调研课题和信息数量、课题负责人、采用情况,全部印成材料统一下发,不仅检验了各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进展情况,而且增强了基层领导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致公党大连市委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党章党史等形式,帮助党员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党派成员不单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激发大家的参政议政热情。在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领导人选的过程中,致公党大连市委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做法,坚持以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和参政议政积极性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监督人、激励人,确保党派的各项工作始终充满活力。

 

在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动下,致公党大连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提交的《加快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实施“海创工程”延揽海内外优秀学子》、《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提案分别成为辽宁省政协和大连市政协的优秀提案;2009年—2013年连续5年在中央统战部《零讯》刊发信息,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