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夏区政协“筑巢引农”提案破解“谁来种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三农”工作会议上获悉,江夏区已培育50亩以上种植大户29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发展到654家,其中规模经营农田面积超过10万亩,引进职业农民和种植能手近千户。武汉市江夏区政协关于“筑巢引农”的提案,推动了“谁来种地”难题的逐步破解。

 

近年来,在土地流转政策的推动下,武汉近郊农村迎来社会资本投资热潮。但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众多新建的设施完备的农业基地不同程度面临着“无人种地”的困境。对此,江夏区政协冯国民等委员历时一年多,通过深入企业、农户调研走访,找出导致农业企业“种地难”的七大难题,即技术人员难招聘、生产能手难引进、企地矛盾难协调、销售渠道难畅通、生活设施难配套、社会治安难管理、教育卫生难平等。在江夏区政协四届三次全会上,他们提出了《关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提案》,建议大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现代职业农民,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和合作农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强做优,促进农业科技供需对接和成果转化。

 

只有筑好巢才能引好农,江夏区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很快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研究,结合相关建议,出台了具体政策。农业部门先后在20多家农业企业建立了专家联系点,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协调土地规划部门解决企业生产用房用地手续;组织武汉多家大型超市与农业企业开展对接,通过网络等信息平台招聘技术人员和种植能手;地方政府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人协调企地矛盾。据悉,江夏区24家1000亩以上的农业企业先后招聘农业专业技术人才52名,引进安徽、湖南、浙江等地种植能手1231户。

 

(涂亚娟冯国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