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开展学习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石超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学习。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学习列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学习,是早期政协章程就规定了的内容。十届全国政协所修订的政协章程第十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和交流业务科技知识,增强为祖国服务的才能”。所以说,开展学习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一、重视学习有利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进行学习,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团结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包容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民族各界人士。这些党派、团体和界别,由于其性质、地位、组成及历史背景的不同,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同时,也存在不同的利益和要求。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增进共识,使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成员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自觉接受和维护党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人民政协及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任务,明确加强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在新时期统一战线中的光荣职责。明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现阶段为之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重视学习有利于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是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整个社会生活处在深刻变化之中。政协委员处在这样的条件下,必须努力学习,更新观念,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各级政协委员参加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活动内容,多属重大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

 

利益。这就需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以现代科学知识来提高自身素质,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三、重视学习有利于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实现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对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必须加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专题协商是政协组织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和地方的重要事务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或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对口协商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同级职能部门就相关事务进行的协商。对口协商主要由政协专门委员会组织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及有关人士,与各自对口联系单位或部门开展协商活动,以促进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界别协商,是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渠道的拓展和创新。其主旨是政协中的各界别与党政相关部门方面就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协商,以便发挥政协界别的独特优势和界别的整体智慧。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制度和实践的总结和升华。在完善提案交办制度和准确确定承办单位,以及规范协商程序,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和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无论是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都需要扎实的协商民主理论功底和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和基础,只有重视学习和加强调研,才能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

 

四、重视学习有利于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发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梦承载着政协各界人士的理想、追求和精神,是伟大目标、崇高价值观、历史机遇的综合体。实现这个伟大梦想,需要人民政协和各界人士以开拓创新精神和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更强的本领与能力破难前行,尤其需要我们重视学习,并以学习为先导,通过加强学习,为追梦圆梦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前,我们贵州正处于经济起飞,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追求贵州同步小康“中国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州全部工作的主线,也是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力争2020年全省各地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程度达90%以上,并以县为单位确保有90%以上的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是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也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心任务。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来谋划和部署,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以务实的举措和成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应对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各项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都需要我们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