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大会发言提质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唐定

政协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湖南永州市政协积极推进大会发言制度改革,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

 

围绕重点热点精选大会发言主题。永州市政协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为组长的常设性的大会发言领导小组,组织、部署和监督落实大会发言工作。每年提前向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县区政协下发通知,广泛征求大会发言议题,要求各委员活动组牵头,组织委员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大会发言材料上报后,大会发言领导小组组织审定并对于调研不够深入的,联同相关单位进行二次调研、论证研究,然后确定发言题目。

 

着眼互动创新大会发言形式。永州市政协在广泛学习基础上,立足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制度的实施细则》。在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的基础上,增加委员即席发言、辩论式发言和党政回应发言等形式。即席发言,即委员代表所在党派和界别进行即席发言;辩论式发言,即委员代表所在党派和界别围绕事先确定的2-3个发言主题作辩论式发言;党政回应发言,即由一名市政府负责人对政府部门采纳和办理上一年度政协大会发言所提意见建议情况作说明。

 

突出责任分解,增强大会发言实效。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委员大会发言,全会期间对大会发言多次作出具体批示,并责成督查室抓好分解,督促落实。“两办”督查室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将委员大会发言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分解到相关部门,在年内联合市政协进行督查。今年,永州市政协出台了《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市政协根据市委领导同志对大会发言材料的批示精神,以及大会发言所提意见建议涉及的职能范围,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或者以政协公函形式集中交有关单位承办。承办单位将办理情况书面向市政协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发言者进行反馈。

 

永州市委对于政协大会发言制度的改革创新高度重视,以市委文件转发了相关细则。大会发言由政协“独唱”,变成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倾力的“大合唱”,政协履行职能的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