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专题协商是议政建言的好形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志龙

党的十八大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并把专题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予以肯定。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在岳阳”的活动中,岳阳市政协就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题协商的实践探索,通过平等对话,民主恳谈,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形成共识,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岳阳市是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可是,因为原有的几条历史街区保护不力,2013年3月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亮起了“黄牌”警告,国字号的历史文化名城面临摘牌之虞。此事上牵市里决策层,也让每一位市民倍感关切。因此,岳阳市政协决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一次专题协商。

 

为了知情明政,保证这次专题协商的质量,岳阳市政协走访了市文物管理处等业务单位,了解我市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现状和外地的成功经验,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召集特邀文史研究员一起研究制订专题协商的工作方案,并事前送达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委员们看到,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保护与开发的平衡被打破,原有保护较好、具湖湘建筑风格的历史街区确实遭到严重损毁。尽管现在的城市更靓丽了,但是如果城市的文化性、原真性、自然性被破坏,毁掉的就是无法复原的历史传承。

 

在视察基础上,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市名城保护办公室、市规划局介绍名城保护工作的情况,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同政府部门面对面的对话,把脉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突出问题。由于有充分的调查研究,这次专题协商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议到了点子上,说到了关键处,既体现政协的参政能力,又展示政协的议政形象。会后集中参加视察调研的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岳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视察报告》。报告提出了5条具体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对名城保护工作要有危机感,要举一反三,在全市上下强化名城保护意识;二是要维护名城保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无论是党政领导和开发建设单位,对规划都要心存敬畏之心;三是加大名城保护工作的执法力度,对于恣意破坏名城保护的人和单位,要依法严惩;四是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不可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五是加大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美誉度。

 

由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这次专题协商会后,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重点抓了6个方面的整改,一是建立管理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高规格的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任组长,并且印发了《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案》,落实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二是推进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三是建立保护制度,落实保护责任,颁布实施《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四是增加资金投入,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每年用于名城保护的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五是加强资源调查,促进遗产利用,选定70栋建筑作为第二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经专家评审,报政府审定后予以公布;六是强化舆论宣传,扩大名城影响。目前在各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下,整改工作现取得成效。

 

通过这次专题协商的实践,我们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选择党政所思、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专题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善于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聚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同时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善于借助“外脑”,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调研活动;三是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坚持听取政府情况介绍与了解基层民情民意相结合、实地察看与座谈讨论相结合、总结本地成功做法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相结合,确保协商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有效;四是增加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的透明度,跟踪问效,重视协商成果的转化宣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协商民主实践在岳阳”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专题协商是个议政建言的好形式。以专题协商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一定会发挥得更为充分,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一定大有可为。

 

(作者系岳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