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构建“五个机制”力促委员发挥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郑宏伟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的潜力所系、活力所在。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到位,政协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凸显生机。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各级政协组织一直孜孜以求并力求突破的重要问题。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政协组织要按照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相关章程规定,重视建立学习培训、知情活动、量化考核、服务保障、广泛宣传五大机制,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政协履职尽责做贡献。

 

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力。打铁还要自身硬,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自身素质的提高。葫芦岛市政协通过出台加强学习培训制度,举办委员强化培训班、专题时事报告会,开展政协知识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委员履职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强化委员的理论学习,让委员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及工作原则,让委员真正了解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工作“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干”,从而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尽快进入角色,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学习,让委员掌握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能够运用调研、视察、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是健全完善知情活动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地。葫芦岛市政协逐步建立了委员列席常委会和单位班子会议制度,坚持完善政情通报制度,定期邀请党政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重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建立《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界别制度》,选择德才兼备、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委员作为界别召集人,规范界别工作的原则,提出界别工作的相关要求,拓展界别工作的空间,充分调动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专委会为重要依托,所有委员都与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联系,专委会与界别形成互动,或联合开展调研,或共同视察、开展咨询论证工作,形成的有分量的建议。以活动小组为载体,做到活动小组开展工作“四有”,即有组织领导、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履职成果,不断推进委员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为重要途径。建立比较完整的提案办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和答复的满意度,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参政议政的激情和热情。

 

三是健全完善量化考核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责。葫芦岛市政协实行的《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明确了委员履职要求,成为委员履职的“丈量尺”,取得了明显成效。《办法》根据委员履职的41小项内容逐一进行量化,400多委员的履职成果一目了然,公开透明,有很强的说明力。先后建立《委员履职情况登记簿》、委员管理网络系统和委员履职电子档案,以此为主要依据,对优秀委员、优秀界别活动小组进行表彰,使委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对调动激发委员履职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应严格执行这些量化、激励、约束制度措施,更加务实地做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等各项工作,并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适时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在委员中营造勤以参政、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广大委员参政履职的热情和活力。

 

四是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情。葫芦岛市政协突出工作沟通、感情交流、人文关怀等内容,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支持鼓励委员开展履职活动。2013年以“中共葫芦岛市委文件”的形式制发了《维护委员合法权益的办法》,成立了委员法律咨询服务组,今年还就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这些措施增强委员对政协的感情,维护了委员的民主权利,调动了委员履职的主动性。下一步要把这些做法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在更高的层面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要在政协组织中大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民主氛围,鼓励委员讲真话、道真情、建诤言。要发挥委员的监督权。委员监督除了担任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之外,平时要对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对国家机关人员履行职能包括对党的政策、国家法律的执行情况等都要进行监督。在政协组织内部,委员发表意见建议,可以畅所欲言,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只有尊重委员,维护好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才能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五是建立广泛宣传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声。政协工作同样需要宣传,同样需要社会支持和认可。要选择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形式,通过不同的媒体,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风采;加大对政协履行职能成果的宣传,对政协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办出成效,取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进行深入而广泛地宣传,体现政协委员聪明才智,展示委员参政议政成果。同时大力开展优秀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委员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宣传,大力营造政协工作良好的氛围,增强委员自信心和荣誉感,从而激发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作者系辽宁省葫芦岛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