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实施协商计划为抓手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心骥

■协商是建构在话语沟通基础之上的,协商本身具有平等性、非强制性的特点,因而如何增强协商活动的约束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认为,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使协商活动有了一个“硬抓手”。

 

■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对话、沟通、交流的重要民主形式,各个地位平等的协商主体在协商过程中进行交流交锋交融是其题中应有之意。

 

■协商各方事先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围绕协商议题拿出足够时间进行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避免被动协商、盲目协商。

 

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创新发展。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指出:“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总体部署,进一步规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政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从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开展多种协商活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设计和实践机制研究等三个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根据协商理论的观点,协商是建构在话语沟通基础之上的,协商本身具有平等性、非强制性的特点,因而如何增强协商活动的约束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认为,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使协商活动有了一个“硬抓手”。主要是因为,列入协商计划的题目,是在广泛征求党政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其中,专题协商议题经过了中共山东省委的同意;年度协商计划,先后经过了省政协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的多次研究讨论,列入全体会议议程并经全体会议通过;年度协商计划确立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四类协商形式,专题协商重点聚焦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对口协商题目主要由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界别协商题目主要是各界别和联系该界别的政协有关部门提出,主要是界别比较关注、相对微观的课题。提案办理协商议题,由政协提案委员会根据征集到的提案情况研究确定;同时年度协商计划还提出了以适当形式对协商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的要求。这样就为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作出了框架性制度安排,从一定意义上说,保障了各项协商活动的效力,使协商活动有了重要依据和基本遵循。

 

二、把握好开展协商的时机。从实践看,把握好协商时机对于确保协商效果至关重要。协商是一个过程,无论是协商什么、怎么协商,还是议政成果如何落实,都有一个把握协商时机的问题。按照工作过程阶段的不同,以形成议政成果为界,可以分为“事前协商”和“事后协商”两种。所谓“事前协商”,就是在政协建议案或调研报告草案等议政成果初步形成后、在提交政协秘书长会议审议前与有关各方进行的协商,主要是对议政成果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以使其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创新性和操作性,提高建议案或调研报告等的内在质量;所谓“事后协商”,就是在建议案或调研报告送出之后,或者是围绕落实好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对政协建议案作出的批示,或者是围绕落实好建议案和调研报告提出的有关措施建议,或者是围绕议政成果的落实情况进行协商督促。至于什么样的可以“协商在前”,什么样的可以“协商在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对于协商议题的把握程度。对于那些情况比较清楚、拿得准的,一般可以采取“事后协商”的办法,把协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落实上;对于那些情况比较复杂、对于政策、措施把握不太准的,最好采取“事前协商”的办法。今年,山东省政协确定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坚持‘三个导向’,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四个专题协商议题,前两个题目的政策性都比较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我们确定采取“事前协商”的办法,力求把问题研究深研究透;后两个题目,则采取“事后协商”,把功夫下在推动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上。

 

三、明确协商活动的出席人员和范围。协商层次不同,与之相对应的出席人员和范围也应有所不同。山东省政协在研究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实施方案过程中,对不同层次协商活动的出席人员作出明确界定:专题协商,由主席或有关副主席主持进行,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以及承担议题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部分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邀请党委或政府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对口协商,是政协专门委员会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进行的协商,由政协分管副主席主持,相关副秘书长及承担议题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委员与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考虑到各部门工作都比较繁忙,原则上每次协商活动参与的政府部门不宜过多,一般只邀请3-5个与课题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界别协商,主要是由政协有关副秘书长或界别负责人主持,承担课题的相关界别组委员、联系该界别的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党委或政府相关部门的同志出席,每次活动原则上邀请1个部门或单位;提案办理协商,是由政协提案的提出者、办理者和政协提案工作单位三方专就提案办理落实进行的协商,由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进行协商即可。

 

四、强化协商过程中的交流互动。俞正声主席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平台很重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对话、沟通、交流的重要民主形式,各个地位平等的协商主体在协商过程中进行交流交锋交融是其题中应有之意。2013年,山东省政协围绕促进“加强消费热点培育、促进内需持续扩大”和“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个建议案的转化落实以及年度经济工作计划、半年经济形势和体制改革问题,分别召开了三次专题协商会,邀请省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协商,改变了以往隔空建言、文来文往的传统协商方式。我们体会,协商过程中如果大家各说各话、各唱各调,缺乏交流、缺少互动,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协商。这就需要协商各方事先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围绕协商议题拿出足够时间进行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避免被动协商、盲目协商;这就需要综合运用各种协商手段,既要用好大会发言、咨询论证、讨论等方式,又要探索运用会议商谈和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新方法;这就需要着力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浓厚氛围,鼓励和支持各协商主体在尊重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畅所欲言、敢于直言。协商各方都有求真求同、求解求实的真诚意愿,协商活动最终就能达到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智慧、不断增进共识的目的。

 

五、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协商活动分层次、以不同方式进行,协商成果也应当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来、报送出去。这方面我们考虑,专题协商成果,在建议案报送之前进行协商的,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在党政领导同志批示之后进行协商的,以协商纪要或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对口协商成果,一般以调研报告形式报送党委政府。界别协商成果,一般以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党政有关部门;有重要价值的,可报送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提案办理协商成果,应体现在推动承办单位落实提案,并形成高质量的提案答复上。协商成果形成之后,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纳入党政决策程序,能否转化为具体的举措,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政协协商的实效性。因此,要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要逐步探索建立协商落实督查制度以及以适当方式向省委和省政协常委会议、全体会议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沟通联系交流,加大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商成果的应有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政协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