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小燕委员建议:倡导艺术系大学生服务基层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小燕委员表示,当前大学艺术教育存在与社会脱节的问题,她提出建立艺术院校大学生“送文艺到基层”必修课机制建议,使艺术教育与社会需要相衔接。

 

王小燕委员说,不少艺术系大学生对基层缺乏了解,也不愿意去基层工作,而在我国大中城市之外的广大地区,文化建设需要大量艺术人才。因此,她倡导建立艺术院校大学生“送文艺到基层”必修课,具体措施是,各大艺术院校与地方相关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让大学生在校期间,有一定时间在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将文艺送到广大基层乡村和社区。

 

王小燕认为,艺术系大学生“送文艺到基层”,对于艺术院校大学生快速成长,对于解决基层文化艺术贫乏短缺问题,和实现精品艺术传承、创作优秀作品都有着积极意义。她希望艺术院校采取务实举措,同时能得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她的具体建议包括深化教学体制改革、搭建更多实践平台、建立文艺志愿者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