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觉醒委员建议:鼓励佛教界积极开展民间外交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先后联合举办了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凝聚海内外佛教力量,倡导和谐文化理念,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等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美中不足的是,三届论坛都是在中国本土召开,属于“请进来”开会,未能实现“走出去”的期望。虽然满足了联谊、交流和中国佛教的实力展示,但是在对外传播方面还略显不足。

 

“若再与日本、韩国佛教界的海外推广力度相比,大陆佛教界的海外传播能力很有提高的必要。”觉醒委员认为,主动走出国门、阐扬中国佛教、传播中华文化,事关中国佛教的国际竞争力、事关提升佛教民间外交的能力、事关丰富公共外交的内涵、拓展民间外交的发展渠道,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觉醒委员认为,合理利用旅游开发、人才交流等平台,有助于推动中国佛教走国际化路线。中国佛教不能仅仅止步于满足本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和旅游需要,还应该面向国际,满足世界人民探索中国文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