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连珍委员: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近日提出,要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张连珍说,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的城镇化,根本目的是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生存质量。

 

二要推动四化并进。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关键是提升质量,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三要着力城乡统筹。要把城镇化和农村发展摆在“一盘棋”上,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步伐,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平等交换,努力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共同繁荣。

 

四要注重文化传承。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五要突出生态保护。要走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路子,走生态优先、保护环境的路子,在城乡面貌改变、人民生活改善的同时,把碧水青山保留给城市,把村庄原始风貌保留给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