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魏传忠委员:大力培育扶持农业“走出去”企业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棉油等大型企业。支持到境外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农业生产和进出口合作。”再次将农业“走出去”战略提上日程。全国政协委员魏传忠建议加大财政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培育扶持农业“走出去”企业。

 

在肯定农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同时,魏传忠也揭露了眼下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农业投资环境不宽松,部分国家政局不稳、政策多变、行政效率低等问题,导致企业投资风险较高。同时,“走出去”企业多属中小型企业,实力不强,大型企业参与较少。农业“走出去”涉及周边国家的质量安全及疫情防控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推动力度、保障服务能力尚待进一步加强。

 

“加大农业‘走出去’战略实施的产业引导和支持力度,完善优化战略规划、产业国别政策指导目录,不断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魏传忠对症下药,提出了意见建议。应加大财政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并发挥“走出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农业“走出去”宏观政策沟通,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政策合力优势。

 

此外,魏传忠还指出,要大力培育扶持农业“走出去”企业,在扶植中小型企业的同时,鼓励支持中粮集团等大型粮油企业参与境外农业投资合作,提高总体竞争力;加强外交保障服务工作,推动外交、商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设立返销农产品风险分析及检验检疫专项,推动境外预检及安全风险监控,提升返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