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郭加迪委员呼吁:民企“走出去”要重视“侨”的作用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现在,国家经济发展追求的是发展质量,中国要真正与国际接轨,侨商未来将‘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郭加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促进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方面,侨商和侨资企业有着先天的优势。“许多侨资企业本身就是在国外成长起来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时又熟悉国内的情况。在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引进来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国内的企业少走弯路,使国内的企业能够走得速度更快,更稳健。”

 

在郭加迪看来,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存在信息资源不通、人才支撑不足、联系渠道不畅、风险意识不强等现实困境。“但我国在海外华侨华人人数达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在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有着独特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市场、人脉等资源优势,有能力成为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的引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郭加迪建议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包括老侨、新侨、二代华侨及其社团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联络联谊,以侨为桥、以侨助企,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技进步和创新关键靠人才。”郭加迪说,欧债危机和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外市场不如国内市场活跃。他建议要高度重视留学生的智力力量。“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人员绝大多数都学有所成。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各种人才资源所发挥的作用甚至会超过资本资源所发挥的作用。海外华裔专业人士掌握高新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熟悉国际规则又没有语言文化障碍。”他呼吁大使馆多提供机会,组织留学生积极跟海外社团对接联系,多措并举将留学人才“请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