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若虹委员呼吁:推进以民生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是人们对自身发展空间的崭新追求,通过城镇化打造新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以达到生产更先进、生活更舒适的目的。”黄若虹表示,自己长期从事房地产行业,对此也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以民生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黄若虹说,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但同时也产生了诸如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表明,城镇化并不是简单的城市蔓延式扩张,在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同时,也出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及配套设施的改革等问题。

 

黄若虹表示,目前城镇化建设尚未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没有达到“四化”的同步发展。另外,城镇化格局不够科学合理,无法很好适应当前农村人口转移就业,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得不够等,都是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对此,黄若虹建议,加快发展二三产业,顺应人口流动的规律,着力促进人口向县市级城市集中;深化土地、户籍、住房等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户口等级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重点培养技能实用型人才和技术熟练型工人,实施多元化教育培训,真正适应农村迁移人口的就业需求;注重走信息化、智能化道路;要坚持“顺应自然、尊重历史、发展特色”的城镇建设理念,创造与弘扬城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