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巍委员建议支持核电三代技术自主品牌研发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尽管核事故的发生带来了负面影响,但面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世界上多数国家都理性地表示仍然支持核电发展。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国际核电市场相当可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说。目前,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已处于世界第一位,已是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而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必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核电品牌。

 

“而我们正在打造品牌。”刘巍说。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共同研发的自主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并启动施工设计,将全面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在国际核电市场开疆辟土。

 

刘巍委员建议:加速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与发展;进一步全面验证“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尽快批准在国内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增强市场信心,推动核电“走出去”;继续大力支持开展的核电三代技术自主品牌研发,把“华龙一号”作为国家当前及未来10年核电“走出去”战略重点品牌,不断增强国际核电市场竞争,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让核能技术“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