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稻葵委员称 利率市场化步子还可以更快一些

2014-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针对我国存款利率可能在一两年内放开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全支持存款利率放开,改革的步子还能更快一点,因为我们的底线是清晰的,系统性风险是可以管控的。”

 

在2012年,李稻葵就曾表示央行可能放开存款利率试点,因为利率市场化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李稻葵告诉记者,他当时所指的条件成熟包括两方面:第一,据他观察调研,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已经有了自我约束能力,不会盲目为短期存款量上升而高息揽存;第二,国家对于某些短期内高息揽存的小银行有了足够的监管能力,一旦资产负债规模不合适或经营情况不好,国家迅速介入监管,就算出了问题也具备营救能力。

 

对于目前利率市场化方案制订的具体情况,李稻葵表示他并不清楚。

 

为什么2012年条件就已经成熟,现在还要再等一两年才放开?这一两年内央行会做哪些工作?对于记者的提问,李稻葵说,他预计这两年内央行就会慢慢地“放一步、看一步”,将利率逐步地放开。途径一是逐步上调存款利息上限,目前国家允许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调高的成数是20%;二是从品种上扩展,先从定期、大额的存款开始,再逐步扩展到短期和活期存款。

 

至于目前某些商业银行为增加利润在利率上做“文章”,李稻葵表示,“有些银行是拿理财产品当银行存款了,这是不允许的。一些正规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一些,也最多是在政府规定利率上限范围允许之内调高了一点点,这些都不能算做已经放开利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