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志彪委员剖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现象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方面,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达到110万亿元,成为名符其实的货币投放大国;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依然存在,并有恶化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核心就是要解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严重失衡问题。

 

刘志彪委员认为,我国“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虚”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包括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另外,要素成本上升速度也太快,直接导致实体企业严重亏损、破产倒闭。虚拟经济方面,首先是利率高,这样导致有些实体企业根本贷不到款,或无贷款意愿,而商业银行也不敢把款贷给实体企业,还有就是人民币汇率高,导致出口企业的大面积亏损倒闭,国外热钱纷纷借道流入国内市场,推动了国内资产价格的严重虚高。另外,资产价格和债务率也比较高。

 

“根本原因不是我国的金融业发展过度了,而是我国优质金融资产长期短缺,即金融市场不够发达,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稀少,投资者投资渠道单一。”刘志彪委员认为,这种短缺会直接导致很多问题,比如资产价格泡沫化、产能过剩行业不能进行市场化调整、缺乏稳定的长期资金等。

 

“只有资本市场大发展,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和资产进入资本市场,才有可能满足人们对优质资产的需求,居民投资渠道才能更多,才能彻底解决资产泡沫问题。”刘志彪委员建议通过制度创新来增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供给,平抑因金融资产的长期短缺而导致的虚拟经济过火势头,这样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跷跷板才能平衡。

 

“应该看到,增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供给,不会给经济金融运行带来风险,只会化解现在严重的潜在风险。”刘志彪委员说,当前立即着手把一些劣质的、作假的上市公司“踢出”资本市场,严厉地追究各种假借金融创新把低质量金融资产包装进入金融市场的虚假创新行为,从而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质量。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转社会保障基金的比例,允许社保基金把这些资本的收益投入金融市场运作。同时,还要加快推进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速度,这是化解中国的金融风险集中在商业银行的主要途径,也是盘活货币存量、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金融资产、提升股市信心的主要措施之一。

 

观点摘要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急需解决的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核心就是要解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严重失衡问题。

 

■“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虚”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存在

 

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要素成本上升速度太快,直接导致实

 

体企业严重亏损、破产倒闭。虚拟经济方面,利率高,人民币汇率高,资产价格和债务率也比较高。

 

■根本原因是我国优质金融资产长期短缺。这种短缺会直接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化、缺乏稳定的长期资金等。

 

■通过制度创新来增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供给,平抑虚拟经济过

 

火势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跷跷板才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