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教育界委员“把脉”职业教育发展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参加教育界联组讨论时提出“职业教育首要不是层级,而是类别”,这无疑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引发了来自民办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的热切关注。

 

“我们学校在国家零投入的前提下,已为国家培养了10万人才,积累了十几亿资产。目前在校生规模36000人,如果按国家拨付给地方普通高校生均12000元的标准计算,我们每年即为国家节约了4.32亿元的财政投入。”作为一名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创办者,杨文委员15年来一直关切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改革热词,让我们看到发展的希望。”杨文说。

 

“职业教育在相当程度上还存在着政策不配套、投入不到位、企业不支持等诸多问题,若解决不好,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将后劲乏力。”杨文委员建议,在法律层面,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从立法的高度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实施和保障条件等方面作出清晰的界定。另外,在体制上,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我根据自己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和我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调研体会到,现代职业教育是中职、高职、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贯通,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型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在推进普通本科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过程中,应重视民办普通本科学校的作用,让其充分发挥优势先试先行。”在李学春委员看来,民办高校举办者大都有经济实体,在产教深度融合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形成教育与产业之间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还可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