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吴晓青委员呼吁给环境上份“绿色保险”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2008年至2011年底,仅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置的突发环境事件高达570起,呈现出高度复合化、叠加化和非常规化的趋势。由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不完善,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就会出现“企业排污、公众受害、环境受损、政府买单”的不合理现象。

 

本报讯(记者杜军玲)“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我国运用市场机制进行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呼吁,深化绿色保险政策,推动我国环境风险管理。

 

据介绍,从2007年底,我国就开始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关工作,投保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但由于目前我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处于地方试点阶段,企业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不强、应保未保现象较为突出,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就会出现“企业排污、公众受害、环境受损、政府买单”的不合理现象。而保险范围较为狭窄,承保和理赔条件较为苛刻等,远远未满足企业和政府通过市场机制分散环境风险的实际需求。

 

为此,吴晓青呼吁,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法律保障”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一方面,要在国家立法层面建立高环境风险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另一方面,建议环保部门、保监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等组织研究制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风险评估指南”,制定不同行业的“企业环境风险排查表”,建立基于市场机制和第三方力量的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机制,为评估和排查企业环境风险、厘定保费和保额提供技术支撑,提高保险保障和服务能力。

 

此外,他还呼吁,建立高环境风险企业环境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将第三方通过环境风险评估获得的企业风险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和相互共享,为环境风险管理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