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卫昌委员提出:政府掏钱企业种树百姓“享绿”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企合作绿化模式就是由政府购买服务,为绿化企业无偿提供绿化土地,企业负责投资种植绿化与管理,而群众不但可以拿到政府给付的地租,还能在绿化企业打工挣到工资。

 

本报讯(记者顾磊)一幅全球绿化数码地图日前引起公众注意,地图上,中国华北地区尤其是大城市的绿化面积相当“匮乏”。如何才能让城乡变绿,建设生态文明?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建议,采取“政企合作绿化”模式。

 

在河北的一些地方,这一模式已经取得成功,达到了“政府要绿、企业得利、农民受益”的三方满意效果,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刘卫昌介绍说,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和资金难题,实现政企双赢,绿化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经营效益。另外,政府可以挑选合作企业,这些企业具备一定实力、具有较高积极性,从而保证高效运营,降低“管、养、护”的成本,加速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的目标。

 

他建议,将政企合作绿化模式纳入各级政府绿化工程建设体系,特别是在生态环境治理、改造沙漠和建设“三北”防护林中率先推行。同时,由财政列出专项配套资金,按照人均绿化面积总投入的百分比,财政出资购买绿化服务,结合林权确权工作,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在闲散土地、荒沙地带,道路两旁、河沟两岸以及城市游园,大力实施政企合作绿化模式。杜绝年年栽树不见树、政府重复投入的现象。

 

此外,刘卫昌还建议,建立地方树种培育中心和实验室,培育适宜种植的树种,确保栽得活、留得下,有效改善大气环境,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