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彭钊委员:改善村民就医环境

2014-03-11

全国政协委员彭钊在今年两会上表示,在西部农村地区建设乡镇卫生院分院很有必要性。建设乡镇卫生院分院有“三能”作用,一能提高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二能提高乡村两级的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三能作为落后农村地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

 

彭钊委员认为,卫生院分院作为卫生院和卫生室之间的结合物,是农村卫生事业的必要和有益补充,其定位要体现出政府主导性和社会公益性。为此,彭钊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卫生院分院建设标准,出台统一的乡镇卫生院分院规范管理意见和办法,明确乡镇卫生院分院的工作性质、设置原则、建设标准等;明晰地方政府和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分院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责划分。地方政府工作重点是进行系统筹划,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把分院建设纳入卫生院考核的一部分,尤其要做好协调建设用地、安排建设资金等方面的工作;卫生院要承担分院的资源配置、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想办法拓宽筹资渠道破解乡镇卫生院分院建设经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