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史大卓委员建议慢病防控纳入地方政绩考核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世卫组织发布的《2011年非传染性疾病国家概况》报告介绍了193个国家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显示我国慢病的防控在某些方面还不如印度、越南等国家,形势十分严峻。”医卫界委员史大卓建议,将其纳入各地政府改善民生的一个主要考核指标。

 

史大卓委员表示,目前我国慢病发病率不但没有下降趋势,反而有出现井喷的态势。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的《世界癌症报告》显示,2012年共有1400万人被诊断患癌,其中,中国癌症的发病个案占全球的一半;而《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显示,中国目前有各类心血管疾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就有2.6亿;另外,我们还有1亿左右的糖尿病患者。

 

史大卓委员指出,全社会对慢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和严重危害仍普遍认识不足,许多慢病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以及二级预防的达标率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比如高血压,目前我国人群的控制率不足10%。

 

史大卓委员说,国外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开展慢病防治知识的宣教以及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冠心病、中风、肿瘤等慢病的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均呈下降趋势。如上世纪90年代初,芬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限盐计划,20年内其心血管发病率降低20%左右。

 

“慢病防治是改善民生、推进医改的重要内容,需要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其中政府的主导作用尤其关键。”史大卓委员建议,强化政府在慢病防控中的“主导”责任,促进各项慢病防控措施的落实;建立慢病危险因素控制监控体系,细化各种慢病考核的量化评价指标,使其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同时,大力推广基本药物使用也是慢病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