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重心必须向农村转移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农村地区已成为我国土壤、水资源、农产品食品乃至大气等的重要污染源。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不少地区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全国政协委员邱立成建议将我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重心向农村转移。

 

邱立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供了一组数据: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80亿吨,生活垃圾约1.2亿吨,每年畜禽粪便排放总量达25亿吨。另据统计,我国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已居世界之首。按播种面积计算,化肥施用量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设置的安全上限。化肥、农药施用强度高,流失量大。化肥、农药和农膜的使用,使耕地和地下水受到了大面积污染。大量掠夺式的采石开矿、挖河取沙、毁田取土、陡坡垦殖、围湖造田、毁林开荒等行为,使很多生态系统功能遭到严重损害。

 

为此,邱立成建议,加强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首先要纳入全国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实施的重点,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导,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管理机构,配齐环保监测执法人员,消除当前农村基层无环保机构、无环保人员、无环保监管的“三无状态”;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适合当地的法规,根据农村生活污染和化肥、农药、农膜污染程度制定相应治理办法等,切实发挥环保法规在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