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玉光委员呼吁:不能让南派藏医药断代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世纪30年代以来,传统藏医药传承机制由于各种原因被破坏,现在有经验的藏医药传承人员已经很少,且大都年岁已高。而受到现代医药学和市场经济等影响,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学习传统藏医药学,或没有条件进行系统学习。专业人员的匮乏使南派藏医药面临断代甚至消失的危险,更谈不上对理论的整理、研究和发展。”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玉光为南派藏医药的现状感到“揪心”。

 

李玉光说,南派藏医药作为康巴等藏区的主要传统医药,2006年,四川省“甘孜州南派藏医药”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制约南派藏医药发展的最主要瓶颈就是难以获得国家药品注册批件。李玉光说,这主要是由于藏医药理论和藏药研发技术特点与现行药品注册政策不完全适应,难以用现行评审标准、现代医药理论和技术手段来衡量。此外,南派藏药医院制剂不能成为市场上流通的药品、优势制药企业难以引进人才,都是限制因素。

 

为此,他建议国家设立“南派藏医药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南派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各地区在对口支援项目中,也应加强对南派藏医药发展的专项扶持。李玉光还特别提出,开展野生藏药材资源调查,制定野生藏药材资源保护计划,通过建立保护区等方式加强资源保护,为藏医药发展奠定良好的资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