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医卫界委员质疑:国家卫生经费为啥是笔“糊涂账”?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一直在呼吁政府增加投入,可现在国家卫生经费占GDP的比例是多少,一直不清楚,有谁能告诉我们?”在9日的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霍勇的一句追问引发了广泛争论。

 

黄洁夫委员:

 

搞不清楚,也不便明说

 

“我们这个层面是搞不清楚的,也没有话语权。”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几任卫生部长对这个数字一直搞不清楚,这也不是哪一个人能搞清楚的事。

 

黄洁夫说,“各个部门报的卫生经费是不一样的,财政部、发改委和卫生计生委说的完全不一样。对于卫生经费占GDP的比例,我得到的数字是从1.8%、2%,一直到百分之七点几,都有。两会之前,我从卫生计生委得到的数字是5.4%。财政部说去年用于卫生事业投入占可支配支出的12.5%,而卫生计生委说是6.6%。怎么算的,这个不知道,还有的说是2%。”

 

张健委员:

 

应立法明确财政投入比例

 

2012年,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已达到法定的4%,可为什么卫生经费还是笔糊涂账?“国家卫生经费投入应该公开。”全国政协委员张健表示。

 

张健说,“卫生经费占GDP的5.4%”,其实包括了中央财政、社会和个人投入三个部分,中央财政投入肯定没这么多。参照去年,张健认为今年国家财政用于卫生事业的投入应占GDP的2%左右。“还要提高,我们这么多公立医院,国家财政投入只占10%左右,按照医改文件,基础建设、大型设备、重点学科建设、离退休人员工资等,都应由政府投入。10%用来支付公立医院离退休人员工资可能都不够。”

 

“教育投资是个榜样,应该出台卫生法,用法律规定国家财政用于卫生经费的比例,每年提高多少,至少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张健建议。

 

赵平委员:

 

保证医改成功卫生经费至少达到8%

 

专门从事卫生经济学研究的赵平不同意“说不清楚”的说法。“不是弄不清楚,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弄不清楚?每年财政用于卫生事业的投入,财政部是清清楚楚的,只是有些事不适合说清楚。”赵平说,我国的卫生经费在逐年提高,2013年我国的卫生经费总投入占到GDP的5.57%,比2012年增加了大概0.1个百分点。这是综合的,包括财政、个人和社会三方面投入。“国家卫生经费投入确实没达到预期。”赵平说,全世界卫生经费投入占GDP的平均水平在8%左右,我们也应达到这个水平。“达到这个水平是保证这一轮医改成功的前提条件。”

 

赵平算了算,去年国家卫生总经费占GDP的5.5%,大概是3.1万亿元,距离8%还差2.5%,也就是1.5万亿元。如果能达到5万亿的水平,用好了,我国的医疗水平会有一个很大提高,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