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康委员建议促进财政性年度教育经费的统计和监管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了22236.23亿元,实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每年2万多亿元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来之不易,如何管好、用好这笔特殊的资金,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王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80%以上的年度教育经费是由县级政府的相关部门负责筹集和安排,囿于我国各县域之间发展水平的差异巨大,就总体情况而言,一个省(区、市)的财政性教育经费能够达到国家的相关要求,但并不等于这个省的每个县都达到国家的相关要求。

 

王康提出,为从国家层面来有序促进、保障财政性教育经费的统计和监管工作,建议在“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审计署、监察部参加,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配合的“财政性年度教育经费的统计和监管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国和各地方政府每年4%的财政性教育的落实情况,以及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构成情况、使用情况、使用效率进行统计、发布与监督。

 

王康建议,建立专门的“财政性年度教育经费统计数据库”,各级政府报送的相关数据一经入库,不得再随意变动。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工作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财政性年度教育经费”的相关信息,组织力量对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估,提高财政性年度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