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捷委员:“中华诗词并没有过时”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其实中华诗词的诗教作用,在当今非但没有过时,还是进行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财富。”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捷一再呼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一定要重视和发挥中华诗词的诗教作用。

 

李捷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华诗词的诗教传统可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能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在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为了说明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分别用了‘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词。像这类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

 

“可以编写一本《中华诗词三百首》作为诗教基本教材,以此为蓝本,首先在小学、中学、大学设立中华诗词精读写作课程,然后针对农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等不同情况,编写中华诗词普及读本,还可以加强在离退休老同志中的中华诗词普及工作,最后在全社会逐步培养和形成热爱中华诗词、学习中华诗词、吟诵中华诗词的浓厚氛围。”李捷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