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关峡委员建议:以税收优惠扶持企业投资高雅艺术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5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关峡表示,要促进文化大繁荣,国家应该出台优惠政策,不仅给予荣誉,同时给予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鼓励更多企业投资高雅艺术门类。

 

关峡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破解深层次体制问题,给广大人民带来实惠。目前,文化机构被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大类,其中文化事业是国家出资的,又被分为公益一类、二类,这种划分从严格意义上讲是不完善的。国家在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时,对文化事业的界定应该更清晰,比如国外,对盈利与非盈利、国家出资的与民营的一视同仁,不是根据具体文化行业或艺术门类划分。而目前,我国的传统戏剧、歌舞、乐团等高雅艺术存在投入少、人才储备不足、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要走向世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他看来,在高雅艺术发展中,与其依靠国家补贴,不如按照市场规律,调整国家文化政策,用经济手段破题。“不仅仅靠政府,也需要无形的手,只要是国家提倡的各个门类的艺术,就应该鼓励企业资本进入,不仅要给予荣誉,而且要通过低税或减税的措施,提升企业家积极性。”关峡表示,文化的发展繁荣,需要委员的呼吁,更需要制定文化发展政策的决策层找准着力点,他认为税收优惠就是一个好的着力点,“这个要是打开了,文化大繁荣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