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周祖翼委员:让农家书屋“接地气”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建立农家书屋的初衷是好的,为了满足广大农民对文化的需要,在行政村建立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但是在有些地方,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农村,农家书屋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读者寥寥,成为形象工程。”周祖翼委员对记者说。

 

“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招农民‘待见’?”周祖翼深入农村一线后找到了答案:“有些书目太深奥,农民看不懂或不爱看,他们更喜欢麻将桌。另外,由于缺乏经费,书屋没有专人管理,且书目更新太慢,想看书的村民却找不到他喜欢的书。”周祖翼建议,提高村民素养,阅读只是一方面,推进民众人文素养的提高,措施一定要“接地气”。

 

“当阅读难以推进时,为什么不想想其他办法,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逐步推进?民众喜欢听,就组织文化讲座;民政喜欢看,就组织文艺演出。”他建议要以多元的渠道,灵活的方式将道德、文化价值观传递给民众,逐步提高人文素养,让书屋“活”起来。